艱苦的行程(紀念版)

作者:舒巷城

出版日期: 2009/4

頁數: 264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62-8971-64-0

定價: HK$68

分類:小說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舒巷城在1981年接受訪問時,談到他的作品,曾經表示:「我較喜歡的有三部,《艱苦的行程》、《巴黎兩岸》、《太陽下山了》。感情上我喜歡《艱苦的行程》,因為這是自己很獨特的一段經歷……」。這表明這部作品在他心目中的份量。

本書最初於1970年10月至1971年6月連載於《七十年代》月刊,隨後推出單行本,署名皆為邱江海。而副題為「一位香港青年在抗戰期間的生活見證」,也大體點出了全書的內容。它是作者青年時代見證悲慘的「湘桂大撤退」,親歷當局的腐敗,民不聊生的嚴酷現實,而激發的一段心路歷程。這是一段活生生的個人歷史,當這段歷史和大時代大背景結合起來看的時候,就更加顯得意味深長了。

這題材理應屬紀實文學,但作者為了避免平鋪直敘,在寫法上調動的技巧,讀起來更加引人入勝。本書紀念版還增添了1942年至1946年寫的十五首短詩和在逃難途中提及「硬皮本子」上數則日記原跡照片,既有歷史性,也有無比的真實性。

作者筆下大時代小人物的故事,特別是香港人的身分令人沉思,即使那艱苦歲月已經遠去,也足以令現在的讀者體味當中的甜酸苦辣的滋味。烽火之外,那期間他所寫下的詩篇,都充滿了人間煙火味,是真實的人生寫照。

 

作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