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醫學的另類教科書

作者:小鳥醫生

出版日期: 2020/7

頁數: 200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484-64-5

定價: HK$108

類別:精神醫學/醫療保健/心理治療

試閱

商品說明

精神醫學涵蓋焦慮症、抑鬱症、躁狂抑鬱症、思覺失調、人格障礙等。

精神分裂是精神病,厭食症和失眠也是精神病,為何前者往往被加上負面標籤?

有些人並非討厭看病,而是害怕被討厭,尤其是精神疾病,大眾對它仍有不少誤解和偏見。例如抑鬱症,並非不開心這麼簡單,還有多種不同症狀,包括失眠、食慾不振、負面情緒,甚至有自殺傾向等。這不是一句「睇開啲」就可以解決,必須瞭解患者的內心世界,輔以心理和藥物治療,並提供其他恰當的建議和幫助。

本書每篇文章附問答環節,深入淺出地講解精神醫學基礎概念、疾病成因和風險、症狀和診斷方式、治療方法和選擇、藥物知識和副作用等。

除了血清素還有什麼抗抑鬱藥物?

焦慮症和驚恐症到底有什麼不同?

完美主義者都有強迫性人格障礙?

服食抗抑鬱藥會增加磨牙的風險?

思覺失調患者都會有幻聽和幻覺?

此書不是什麼醫學神書,看了就會不藥而癒,而是希望大家對精神疾病有更多認識和理解,不論是自己或家人,當精神狀態出現異常時,都能提高警覺並迅速求醫,積極面對。

身體疾病與精神科疾病的關係千絲萬縷,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同樣重要。放下成見,深入瞭解,莫諱疾忌醫。

 

作者簡介

小鳥醫生

平日常常在網誌中,以他兩隻貓貓女兒的玉照作招徠。外界總是懷疑他的真正身份,以為是一隻高傲的布偶貓。實際上他是在公立醫院精神科辛勤工作的一名小醫生。夢想藉著文字推廣精神醫學,讓精神病患者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rucc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