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的爭議——城市、可持續發展與生活素質

作者:梁永健

出版日期: 2016/7

頁數: 216頁

規格:165mm (W) x 220mm (H)/全彩色/平裝

ISBN:978-988-8265-48-0

定價: HK$98

類別:生活與通識

試閱

商品說明

城市的發展充滿矛盾,應該怎樣平衡各持份者的利益?

以香港的條件,如何達致可持續發展?

本書由城市聚落說起,到重建、鄉郊發展、古蹟保育,一直到廢物處理、生活素質、社會參與、可持續發展,探討城市在不同時期的挑戰;並引用外國事例,好讓我們以香港眼光看世界,也用國際視野看香港;文章後的延伸思考題,不單是城市規劃者須要考量,每位城市居民都要認真去思考。

對關注新聞時事的市民、對修讀通識教育科和地理科的學生而言,本書的課題並不陌生。惟純粹閱讀都是紙上談兵;如何把城市發展的法則投入社會討論才是重點。香港今天最需要的,就是建基於這些法則的討論。

 

作者簡介

梁永健,注定與自然有緣的人——小時候愛在地圖上爬爬走,看《我們的地球》、《火山地震》等畫冊;後來在中大讀地理,在浸大修通識,也投入「羽毛鱗翅」的環境教育工作;最愛到他方遠處,從北歐到南美,從撒哈拉沙漠到復活島,欣賞世界另一端的人和事;只餘下南極洲尚未踏足。

每天與年輕人一起看地圖、說地球、談生活、四處走。偶爾到公共圖書館主持講座,與讀者交流欣賞自然和人文風光之趣;曾任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委員、香港海洋公園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地理學會副主席。現為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教師諮詢小組及國際環境守護者青年會議諮詢委員會成員,推動地理教育和公眾環境教育的發展。著有《生態欣賞與認識(第二增訂版)》、《生態悠悠行(增訂版)》、《與孩子一起上的十三堂自然課》及《城市發展的爭議——城市、可持續發展與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