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他同行——認識青少年精神健康

作者:曾繁光醫生

出版日期: 2016/6

頁數: 208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265-60-2

定價: HK$68

分類:心靈勵志

試閱

商品說明

兒童及青少年出現了情緒問題,往往不易發現,因為他們對情緒的轉變感到迷惘和恐懼,既不肯定這是否問題,又擔心告訴大人後會被忽略或責罵。此外,年紀較小的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尚未完全發展,未必懂得用語言表達。父母或照顧者對孩子的關心、對情緒問題的認識就十分重要了。

當孩童遇到挫折,其腦部便進入焦慮戒備狀態,若得到照顧者的安撫,侵害腦部的焦慮可能會消失,而腦部不會因為必須面對長時期的焦慮而造成永久的損害。相反,若在腦部發展期間的敏感時刻面對極大的挫折,而沒有父母的關愛中和焦慮帶來的損害,孩子便因處於焦慮下而令腦部產生毒害性的焦慮反應模式,這種神經環路建立之後,他便會對往後的外在或內在刺激出現過敏反應。這種慣性的「過敏」反應會影響一個人的學習、人際關係的建立、人生態度、語言發展,以至各種跟壓力有關的身體和心理毛病。

 

作者簡介

曾繁光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

現為精神科醫生。

自小愛文字創作,

其文字作品常見於本港各大報章雜誌。

近年積極投入視覺藝術創作。

三個孩子長大了,

努力學習走進人生下半場。

電郵地址︰tsangfk@netviga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