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關於這個時代的一些喜悅與憂傷

作者:馬家輝

出版日期: 2007/7

頁數: 288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62-8971-06-0

定價: HK$60

類別: 散文/政治/公共政策

試閱

商品說明

這是一本議論之書,卻亦是一本抒情之書。

這本書談論家國大事,卻也細述兒女私情。

從曾蔭權到梁文道,從溫家寶到陳水扁,從天星皇后到萬里長城,從書本到電影,從賭博到性愛,對這樣那樣,對這個那個,這本書的作者都有意見;或言之成理,或無理取鬧,總之,作者都有話要說,或許,因為作者相信另一位作家說過的一段話語:

「年輕時,我努力寫作,因為知道青春是有限的,理想與感動或許也是有限的。我的心底藏著一股祛除不掉的恐懼,不知哪一瞬間會有怪獸倏然躍出,大口大口吞噬我的青春與理想與感動,只留呆木與疲倦給我。對抗這想像怪獸的方法,我惟一的方法,就是寫作,留下白紙黑字的記錄,留下怪獸吃不掉消滅不了的鐵證,證明自己青春過、理想過、感動過。

一路寫下來,對於怪獸的恐懼仍然不時閃動著,不過卻也慢慢發現了寫作不同層次的意義。原來以為寫作只是保留青春、理想、感動證據的手段,寫到一個程度才驀然理解:原來寫作同時可以刺激,甚至逼迫青春、理想與感動,不那麼快從生命舞台上謝幕隱退。累積的一行一行,一頁一頁,就像是過程的自己,不斷向現在的自我提醒喊話。」

為了自己,寫出《我們》,而你,可會忍得住不看?

本書獲選為第二十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之一。

 

作者簡介

馬家輝,一九六三年出生於香港灣仔。中學畢業後,赴台升學,再赴美,再回港,曾於廣告公司、報社、電視台等上班。現於大學任職,每天寫作,文章刊於兩岸三地。

出版作品包括:《消滅李敖,還是被李敖消滅?》(商周)、《心理學小品》(桂冠)、《消費者心理學》(遠流》、《女兒情》(次文化堂)、《都市新人類》(遠流)、《愛戀無聲》(天窗)、《江湖有事》(天窗)、《在廢墟裡看見羅馬》(天地)等。

博客網站:http://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