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醫學病歷簿——都市病溯源,看基因的變奏、遺傳與天擇(上古篇)

作者:麥煒和醫生

出版日期: 2022/6

頁數: 216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789-03-0

定價: HK$128  NT$640

類別: 醫學 / 演化生物學 / 社會科學

試閱

商品說明

  • 壞血病的成因是甚麼?是因為飲食缺乏維他命C?但你可曾見過只肉不菜的小貓小狗會因此病倒,或非洲的獅子不吃斑馬反而要吃草?造成壞血病的肇始異變原來要追溯到人類祖先的GLO 基因在某階段出現的編碼錯誤。
  • 踏進中年,腰酸背痛差不多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然而,這個普遍的健康問題起因為何?尋根溯源,我們要從三億六千萬年前遠古生物的身體結構說起。
  • 盲腸炎的直致病因是由於闌尾管腔遭異物或淋巴堵塞後併發的細菌感染,其究極原因則可追蹤至人類腦部演化時在消化道遺下的弱點,這是一場涉及腸與腦的等價交換。演化醫學(Darwinian medicine)是結合現代西方醫學與演化生物學理念的思考模式,以觀察、假設為始,辯證、推理立論。

    本書將原書《侏羅紀醫院》的內容大幅更新及增訂,重新以七個常見都市健康問題,包括壞血病、中央肥胖症及痛風症等,從生物演化的角度切入探究究極成因,突破傳統醫學教科書的思維,折回上古時代探析都市病源頭,解開人類健康的千古謎題。

作者簡介

麥煒和醫生

畢業於英國利物浦大學醫學院,一九九八年取得腦神經專科醫生資格,現任香港大學醫學院名譽臨床副教授及瑪麗醫院內科部腦神經科顧問醫生,專責臨床神經生理學。除了在歐美醫學期刊發表研究論文,麥醫生還有為香港報章和雜誌撰寫專欄,作品包括《侏羅紀醫院》、《灰色巨塔》、《超時空診症室》、《神醫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