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另類教科書

作者:小鳥醫生

出版日期:2024/2

頁數: 208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789-25-2

定價: HK$128 NT$640

類別: 精神醫學/醫療保健/心理治療

試閱

商品說明

抑鬱症很可怕,因為它可以掩飾得很好。好些一派樂天的人,原來歡笑背後深受抑鬱困擾。他們不是不知自己有病,他們也會看很多資訊去幫助自己,卻就是擺脫不了抑鬱。

現在資訊發達,很多人情緒出現問題之後,不是去看醫生,而是上網去看資料,瀏覽過後或多或少也會懷疑自己是否患病。

怎樣判斷一個人是否抑鬱?抑鬱症有什麼症狀?原來抑鬱症可分四大類?為什麼吃血清素會令心情變好?精神科藥物都是「懵仔藥」,令人精神渙散?吃藥之外還有什麼療法?你有聽過認知行為治療、心理動力療法、腦磁激、腦電盪嗎?

抑鬱症的治療,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也很複雜。

複雜在於,各人有不同的故事,各人的感受亦不一樣。怎樣疏導他們的情緒,怎樣解開他們的心結,每個醫生對每個病人都有不一樣的辦法。

研究亦發現患上抑鬱症的人,比平常人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至少高百分之五十。因此,不要以為症狀不痛不癢就置之不理,一個病有時候不是一個病,還會跟其他風馬牛不相及的疾病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人天生就有機制,即便不開心,也可以自我調整和復原。但如果人長期不開心,或者開始出現功能上的問題,就要考慮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情緒病有可能跟傷風感冒一樣普遍,同時一樣有藥可醫,有方法可預防和治療,沒什麼好害怕的。

 

作者簡介

精神科專科醫生,熱愛寫作,也是一名貓奴。在公立醫院工作多年,現已私人執業。夢想藉著文字推廣精神醫學,讓精神病患者得以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rucc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