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覺醒——運動物理治療師使用說明書

作者:李慧明

出版日期:2023/7

頁數: 232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789-19-1

定價: HK$128 NT$640

類別: 運動 / 醫學 / 健康生活 /社會科學

試閱

分類: , 標籤: , , ,

商品說明

物理治療的診間裡,治療師最常從病人那裡聽到的是「物理治療其實沒有用」。

因為在很多關於運動創傷和筋骨勞損的病人資訊裡,有不少專業人士都告訴大家,這些純粹是骨關節結構和機械性的問題;但原來,這些和人體的腦神經、免疫、內分泌系統,甚至心理健康和社經狀況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物理治療師在醫療系統裡,如何分辨當中有多少是可以用非藥物、非入侵性治療來解決的症狀?

一邊廂有醫護人員向大眾推廣說:「運動是良藥。」另一邊廂又有不少專業運動員因為長期高強度訓練而引致骨關節各種勞損甚至猝死。究竟我們應該多做運動,還是避免關節退化而應要養生、「躺平」?我們應該如何拿捏運動量的平衡點,既得到運動對身體帶來的好處,但不用擔心骨關節老化?

專業運動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各種物理治療的「太空科技」,是真的能加快傷患復原、消炎止痛,還是純粹為了推銷的贊助內容?在專業運動場邊工作的物理治療師,將會逐一為你拆解治療方法的科學根據,在甚麼情況下「物理治療其實很有用」。

作者簡介

香港及新加坡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榮譽)理學士及澳洲昆士蘭大學運動物理治療碩士。曾任職香港及新加坡的公立醫院和體育學院,現時正為不同專項的運動員及跨國企業提供物理治療顧問服務。
曾任亞洲青年運動會、全運會、東亞運動會、兩屆亞運會、殘疾人奧運會、兩屆東南亞運動會、英聯邦運動會代表團,以及多項亞洲和世界錦標賽駐隊物理治療師。另外亦曾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物理治療課程及新加坡物理治療管理局擔任臨床導師。
自2015年起,個人博客文章被轉載至《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網》、《關鍵評論網》香港及台灣站、《運動視界》,亦曾以特約形式為新加坡《海峽時報》及《信報》提供物理治療相關內容。以前喜歡「抽水」社會和體育新聞談物理治療,到現在希望將相關資訊變成一個有用的水塘。
著有《物理治療師的運動場邊絮語》、《原力覺醒——運動物理治療師使用說明書》。

博客: https://jarvistower.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