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國巷城——舒巷城詩詞集

作者:舒巷城

出版日期: 2006/10

頁數: 312 頁

規格:130mm (W) x 186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62-8884-69-8

定價: HK$68

分類:詩集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出版說明

詩國無疆界,廣闊無邊,舒巷城的詩詞是其中的一條巷、一座城。是大城,是小巷,因讀者的喜愛而定。但其城其巷,總是化過氣力去建造的。《詩國巷城》既是詩國的一巷一城,也是詩國中有一位舒巷城之意。

本詩集是《舒巷城詩選集》的第五卷。屬古典文學範疇。

舒巷城詩詞集分三個部分:一、詩集,收古體、近體共九十七首;二、詞集,共七十三首;三、偷閒雜寫。此集內容很「雜」,有對聯、集句、打油詩、用詩詞寫的讀書心得、用詞牌名編綴成的詩詞、以一些宋詞改寫成詩、與古詩人「同遊」聯句、仿元曲語氣節奏去寫本地小景、寫諷刺的俠客傳奇……長短合計,共一百九十二篇。

舒氏寫詩詞最初出於朋友間的唱和,其後有時在報刊上發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為報紙撰寫專欄,詩作就經常見報了。

他在報上發表過的作品,我們都收集得很完整;寄贈親友的作品也盡量搜集到了。此外還有他用詩詞寫的學習劄記、斷句等,都盡量收錄在此,相信是頗為完備了。

舒氏的詩詞大概曾在下列的報刊上發表:《生活樂園》、《大公報》、《新晚報》、《文匯報》、《作家通訊》、《香港作家報》、《香港商報》等。筆名用得最多的是:尤加多、舒巷城、秦城洛,此外還有秦西寧、秦可、樓下人、胡生、顧曲兒等。

在報刊上發表過的詩詞,約佔本詩詞集的五分二篇幅,未發表過的約佔五分之三。

舒氏在致友人的詩作中,往往兼有詩詞或對聯,在報上發表作品時也會這樣。在本詩詞集內,我們為了編輯分類的需要,把詩詞分拆歸類,並附上按語說明。

詩詞所附的註釋或說明作如下處理:一、詩人自擬的註釋或按語,不註明撰寫者;二、編者的註釋按語或引來的評述則標明。

二○○六年六月

 

作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