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召喚——我在澳洲的救護日誌

作者:救護車上的柯南.道爾

出版日期: 2020/7

頁數: 216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部分彩色)/平裝

ISBN:978-988-8484-70-6

定價: HK$108

類別:社會科學/醫學/流行讀物/職場

試閱

商品說明

救護員的工作跟偵探非常相似,只不過我們查的不是離奇案子,而是透過問症從病人獲取資訊,配合基本檢查,從而對病情作推理。

所謂救護,究竟類屬醫科,還是護理?

救護是醫療界內相對新興的行業。由於大眾對它的認識並不多,所以經常被看扁或遺忘。救護的確曾經只是一份以救護車運送傷病者的工作。但時至今日,大部分救護專業發展成熟的國家,救護員已經跟醫生護士一樣同是註冊醫護人員,有其專業的救護文憑、大學學位、碩士及博士課程。

救護工作比院內醫護工作輕鬆多了?

救護行業屬於院前醫療,他們的工作經常被誤為是一份優差,比院內醫護人員輕鬆得多。然而,事實上院前環境多變,而且資源普遍有限,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去檢查和處理複雜的傷病者,是院前醫療的重大挑戰。

院前醫療危機處處,以澳洲救護經驗為例,救護員經常需要走入治安欠佳的地區及陌生的環境,每天都有救護員被傷病者或其家人作不同程度的言語或實質襲擊的個案。這是院內醫護難以想像的!

本書記述澳洲救護員的工作日常,透過不同的緊急個案介紹各種急救知識,例如以消毒藥水洗傷口的迷思、大眾對CPR和AED 的誤解、「種豆」與維生指數是什麼……讀者閱讀的同時,共同推理及思考救護方法,彷彿一同出動救援﹗

 

作者簡介

移民澳洲的香港人,同時為澳洲註冊救護員和註冊護士。除了在前線救急扶危,也以臨床導師和大學救護學講師身份「誤人子弟」。他自問並非聰明,只是幸運地於不同考試中剛剛及格而已。亂碰亂撞,不知就裡得到了現時救護部門和大學裡的職位。由於救護工作壓力頗大,數年前開始透過以文字記錄工作經歷來紓壓。除了能整理思維,亦希望藉此維持自己有限的中文能力。起初只是在網誌上「我手寫我心」來憶述感受,及後卻發現很多讀者對臨床知識更感興趣,因而漸漸調整網誌中的文章內容和方向,最後演變成今日這本《緊急召喚──我在澳洲的救護日誌》。

Facebook︰我的救護日誌——救護車上的柯南.道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