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骨的餘音3——骨頭留下的歷史真相和人性思辨

作者:李衍蒨

初版:2019/5

第二版:2022/7

頁數:288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789-10-8

定價:HK$108

類別:社會科學/法醫學

試閱

商品說明

暢銷系列《屍骨的餘音》最終回!除了分享更多法醫人類學家的實際工作和專業知識外,更會寫到「肢解案」、「屍變」等熱門話題,也會從骸骨解釋一些病理現象。屍骨代言人繼續以骨頭說故事!

肉身腐化後留下的骸骨是人類重要的學習夥伴之一,要明白現在我們經歷的一切,必須從過去入手。遺骸就像一部時光機,它不單是每個人曾經生存在世上的憑證,更保存了有關其生活時期的種種細節。沒有一副骨頭能完全隱藏其生活過、磨蝕過的痕跡,即使於手指、腳趾留下的微細創傷,或是蛀牙等,都記錄著逝者獨特的人生經歷。

法醫人類學是一個多元的專業,包括醫學、法醫學、歷史、社會學、風俗文化、哲學等,它不但替那些被掩埋在泥土下的無聲者尋回身份,甚至討回公道,其研究範圍更包括吸血鬼和殭屍等民間傳說的真相、古今病理學的演變、肢解案的分析、亂葬崗的搜證、不同年代的中毒事件等,而真相的背後,往往揭示了人性的醜陋與黑暗。

生命的價值,在於有否深刻無愧地活過,法醫人類學家的工作就是要守護這價值,不容許任何人的生命白白流走。他們為當事人和其家屬提供最後的答案,令逝者可以有尊嚴地、圓滿地結束在這個世上的旅程,同時亦為亡者世界與陽間建成了連結的橋樑,並為未來做好準備。

本書獲選為第三十一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之一與第十七屆「十本好讀」「教師推薦好讀(中學組)」第七位。

 

作者簡介

李衍蒨(Winsome Lee),美國俄勒岡大學哲學學士(學系榮譽畢業生)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文學碩士,於美國邁阿密殮房及相關機構完成實習工作。隨後於英國攻讀法證學及鑑證科學研究碩士,主修法醫人類學,期間於東帝汶法證科擔任法醫人類學家及顧問,處理無人認領的人體殘骸。除此之外,亦先後到波蘭進行生物考古學、法醫人類學及法醫考古學研究,以及於塞浦路斯項目擔任助理顧問。

2016及2017年分別開始於《立場新聞》及CUP媒體定期撰寫有關法醫學及法醫人類學的文章。2017年開設「The Bone Room。存骨房」facebook專頁,以雙語形式分享世界各地的法醫人類學及法證專業的有關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winsomebone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