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何價——專業沉思

作者:林昭寰、朱志強

出版日期: 2014/2

頁數: 528 頁

規格:165mm (W) x 22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042-99-9

定價: HK$188

類別:社會科學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社會工作誕生於百多年前的西方社會,在英美它是工業社會和資本主義的自救機制,被賦予了雙重使命:透過社工實務及各項福利工作,既守護和推動社會公義,更要在個人、家庭及社區層面上,幫助弱勢社群面對及克服困境。百多年來,社會工作蜿蜒前行,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複雜而龐大的專家知識體系,對個人、家庭以至社群的各類問題皆累積了數量相當可觀的實踐經驗、研究和理論,它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種制度。

我們在本書首先整理英美及本地社會工作的發展過程,希望透過檢視它的歷史理出一個「所以然」,以揭示它的特性和本質——雖然所謂特性和本質也只不過是某個社會文化「偶然的」歷史產物;但是,社會工作終究並非憑虛御風而來,我們須要先安頓好它的歷史位置,然後才可以鑒古知今。另一方面,本書也透過檢視個案、小組及社區工作的興盛、演化甚至消沉,來探索社會工作實務須要面對的挑戰及回應;最後更希望透過剖析社會工作實務的本質——即它特殊的道德及政治實踐面向——以回答「社會工作往何處去?」這個大問題。

 

作者簡介

林昭寰博士

註冊社工,現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教學前曾任職社區發展工作、青年工作、感化服務及精神科醫院社會工作。主要研究範疇包括社會工作哲學、社會福利發展及毒品問題。

朱志強博士

註冊社工,現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個人輔導及家庭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