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出少年——十一位香港芭蕾新星的追夢故事

作者:甄小慧

出版日期:2014/3

頁數:200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全彩色/平裝

ISBN:978-988-8265-00-8

定價:HK$98

類別:藝術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十一個跳舞的少女

練舞之人,柔中有剛。

十一位跳舞的少女她們被芭蕾的美學風格和藝術傳統吸引著,自小立志,要成為專業芭蕾舞員。她們知道芭蕾舞員除了要有優雅美麗的外型,還要有堅毅不屈的精神,要克服的困難除了日復日重覆的練習,還有自己的身體缺點!

芭蕾是傳統西方藝術,它的美學當然也源自西方,對身形、體重、身腳比例等通通已有世界公認的標準。這十一位少女以東方人的身形,挑戰西方芭蕾的美學標準,簡直是年少不知山有虎。但你要知道,人要有夢想才可以過活。香港只有一個芭蕾舞團,這班少女在香港無法入團,苦無去路,唯有向外闖。十多歲便隻身出門學藝,苦與樂均點滴在心頭!

學藝術的人未必知道藝術的用處,往往是一頭栽進去「找尋理想」,總覺得跳完舞後,畫了一幅畫後,彈了一曲後,世界變得比想像中美好。原來創作過後,精力反而更充沛,她們在壓力下,有如海明威所說:「更懂保持優雅。」

在學校,只有藝術科是容許學生犯錯,因為藝術是無分對錯,要做了出來才知道它的用處,有時可以了解自己,有時可以表達自己,有時學懂接受自己的不足,有時學會精益求精,有時學懂謙虛,有時學懂放棄,有時是學懂振作,有時是學懂尊重。轉一個圈,又學懂服從。總而言之,透過學習藝術,你將自大的心收起,用意志勇敢過活,為夢想繼續努力。

 

作者簡介

甄小慧,資深藝術行政人員,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之講師。「文化工作坊」創辦人及總經理,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界別之審批員。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亨德學院(Hunter College)劇場藝術學士。現為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生,研究藝術官僚行為。

事業發展始於舞台管理,繼而藝術行政,及至文化發展研究。曾於政府、公營藝團、私營藝團和基金會負責藝術行政工作,近年致力研究香港藝術政策及藝術教育。一心推廣藝術行政專業,評論文章見《信報》及《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