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花

作者:舒巷城

出版日期: 1999/10

頁數: 416 頁

規格:146mm (W) x 208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62-8728-03-9

定價: HK$40

分類:小說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莉:
兩年前的一個黃昏,我們坐在公園裡的長椅上。我靜靜地望著那些長滿一地的美麗的小花。對於我,它們是不知名的小花。「那是鋪地錦,」你微笑著說。

「那好美麗的生命!」我笑了笑,說。「戰時我在山野上看過各種各樣的奇花,但說不出它們的名字來。」

那個黃昏我竟然從花說到抗日戰爭期間的往事。我告訴你太平洋戰爭爆發(一九四一),香港淪陷之後,我怎樣離開親人回到國內去,怎樣走遍了西南各省……

你聽說過戰爭,但並沒有親眼看見過戰爭。你在一個寧靜的小城裡渡過你的童年,而我卻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渡過我的少年。比起那時候來,現在生活中的一點苦味是算不得什麼的。

離別親人,永遠是一個使人不愉快的故事。生活會使親愛者分離,而戰爭往往使親愛者永別。

當我把這點感受說出來時,你想了想,說:「把你告訴我的,寫一部小說吧。我希望將來會讀到它。寫吧。……」

現在寫成的這個長篇並不就是你希望我寫下來的那一個。不過兩年前你那句話,卻的確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啟示。幾個月來我把自己關起來,我竟然一口氣寫了二十萬字了。這是我進行得比較順利,寫得比較快的一次。自然其間也碰過不少大大小小的困難。

故事發生在抗戰期間,香港淪陷前後,時間、地點、和某些歷史事件都是真實的。但允許我提醒你一下:我寫的畢竟是人物想像、故事虛構的小說,而不是歷史。

駱家明與周潔美之間那段愛情是純潔而不平凡的。(書中的「我」並不是我,這點你會一下就看得出來;何況論年齡,我當時還比他年輕。)要發現書中某些地方似曾相識或早已聽我說過了,那是毫不奇怪的;有時候我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經歷過的一段人生寫進去。

我有我歡樂和美麗的憧憬,也有我的辛酸的回憶和眼淚,因我和你同樣熱愛生命,同樣熱愛人生和工作。

「青春是可祝福的。」——在生活裡我寫上這一句,在書中我寫下這樣一句。現在我以此獻給你。

方維(舒巷城)
一九六二年、秋、香港

 

作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