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政體的追求:解讀《政治學》

作者:鄧文正

出版日期: 2016/4

頁數: 576 頁

規格:165mm (W) x 22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265-07-7

定價: HK$188

分類:哲學/政治學

試閱

分類: , 標籤: ,

商品說明

亞里士多德的《政治學》告訴我們,萬物發展,皆有其目的,而目的,是自然生成的。自然之道,雖然是朝向某一目的,但不一定能把你帶到那裡;所以人的努力也很重要。人為何要努力?因為人有追求,人不僅要能存活,人要有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自然的推移並不就送到人的跟前,人得創造那樣的環境。他解說了那段過程:從個人到家庭到村落到國家。國家,又有眾多形態。亞氏用他的分類學,按着政體形式界定國家的種類,然後用上不同的篇幅,說明了各類型的一般情況:從最可接受的,到最不可接受的。他這樣做,不可能沒有目標。目標是甚麼?應該是找尋那美好生活的環境,也就是說,最佳的政體。

筆者在《福樂的追求》一書中,就說亞氏的《倫理學》是「上集」,《政治學》是「下集」。要能兩論並研,前後融通,固然是好,倒不是必須的。兩集各自獨立成篇,分開看,也無不可。兩種論述,兩條主線,各自言之成理,持之有據,同樣能自成系統。此亞氏博大精深處。

亞氏那十分精簡的文筆,翻譯出來,不論中西文字,沒有解釋,不好明白,加上談到的範疇,牽涉很廣;使有細緻說明,對讀者便利多了。本書解讀他的《政治學》,並將近世西方哲學理論與中國傳統思想加以比併,教讀者更了解亞氏政治哲學的世界。

 

作者簡介

鄧文正。原籍廣東番禺。生於上海,長於香港。受傳統中文教育。中學畢業後負笈美國,習自然科學,受彼邦大學博雅教育影響甚深。結業後曾回香港,執教鞭;旋返美進研究院,改習社會科學。碩士後再到芝加哥大學深造,攻讀人文學科,主修政治哲學。

畢業後返港,曾任職香港經濟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等。喜愛翻譯工作,譯有《開放的航空業》、《市場環保主義》、《佛利民在中國》、《國體與經體︰對亞當‧斯密原理的進一步思考》、《為了自由︰洛克的教育思想》等書。

千禧年開始,創辦「禧文學社」,在民間推廣人文教育,設有國學班、西方哲學班等學習小組,媒界贈上「民間通識之父」的雅號。近年致力重讀古典希臘政治哲學,發表評論文章,也計畫結集出版。著有《六門西東——禧文集一》、《福樂的追求:解讀《倫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