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田黃方印錄

作者:張五常

出版日期: 2017/4

頁數: 216 頁

規格:210mm (W) x 285mm (H)/全彩色/精裝

ISBN:978-988-8265-46-6

定價: HK$380

分類:藝術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考查訊息費用高的物品數十年,我意圖出版一系列關於收藏的書,作為老人家晚年的消閑玩意了。我選以田黃宮章為這系列之首,理由有三。其一是壽山石“上鏡”,即是說拍攝比原石好看,何況攝影燈光的處理我是專家。其二是我說的字條等故事很傳奇,有點不可信但我拿得出證據。其三是對我來說,這組田黃宮章的確有點震撼!

本書的安排分三組。第一組稱“毛筆篇”,即是前藏者的字條用毛筆寫;第二組稱“鋼筆篇”,前藏者的字條是用鋼筆寫的;最後一組稱“二十四孝篇”,字條又是用毛筆的。有些字條遺失,但存在的一定準確地掃描展示。我又請了一位助手在網上搜查資料,每方印章的篆文必查,但事前不讓該助手先讀前藏者的字條說什麼。前藏者說的與網上說的有什麼分別,是科技發達之前與發達之後的資料訊息比較,相映成趣,讀者可以比較一下科技發達對知識增長的貢獻是正數還是負值。有幾個地方我加進簡短的“五常按”,讓讀者參考。

從童年起我是個天天作白日夢或在遐思幻想的人。今天幻想着那間理想的博物館,壽山石雕藝術的展出要有五個房間。一是楊玉璇,二是周尚均,三是林清卿,四是東門西門的兩派高人,最後第五個房間則是本書介紹的九十三方印章了。

 

作者簡介

一個書法家創立了合約理論,從而促成新制度經濟學的發展。一個攝影家重視基礎,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規,對光與物的看法皆與眾不同。一個散文家影響了神州大地對產權及交易費用的認識,也開闢了整個中國經濟學散文的新天地。一個收藏家從收藏品的鑒證困難推出玉石定律與倉庫理論,也從出土文物提供的訊息知道中國的歷史記載在小節上屢有出錯。

高佬常當年以釣技雄霸西灣河海域,曾經兩次被逐出校門,是容國團的乒乓球師傅,舒巷城的背誦詩詞對手,楊官璘的手下敗將。

史提芬是阿爾欽及赫舒拉發的入室弟子,科斯學說的御用闡師,弗里德曼主持其婚禮的人。科斯拿諾貝爾獎前夕,他在瑞典代表科斯的講話講得一塌糊塗。但作為哈伯格名譽周年講座系列的首位講者,卻又講得似模似樣。

張教授在經濟學上的興趣只限於解釋世事。他少用數學,喜歡赤手空拳,憑自己改進了的三個理論基礎,縱橫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