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事

作者:馬家輝

出版日期: 2016/6

頁數: 296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265-52-7

定價: HK$98

類別: 散文/電影歷史香港文學

試閱

商品說明

《小小事》是我在花千樹出版的第九本結集作品,內容亦是談人談事談電影談歷史,無所不談,然而為了選文編書,重讀舊作,察覺這些年寫的文字跟昔日相比,題材或有相近,但在視角上終究有異。確是有了一些年紀,經歷了許多,觀察了不少,如果一切照舊,恐怕才是怪事。我想起胡蘭成於〈談談周作人〉文內這麼說過:

「革命青年之中很多人只是公式地看取政治的與社會的制度,卻不知道如何去注意這政治的與社會的制度的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一面。周作人後期幾乎是不談政治,連社會的制度那樣的名詞都很少見他觸及。他只寫些關於平平常常的生活的文章。可是這平平常常的生活,正是政治的與社會的制度的全面滲透,使我們更切實地了解這時代的。」

我無力學習周作人,更不敢攀附周作人,但對於餘裕和「小事物」的迷執卻日漸認同;顯然是年紀這個怪獸在作祟,到我這年歲,憑我的基因,即使想劇烈而迫促亦劇烈而迫促不起來。

希望年輕的讀者到我這把年紀時仍能保持生猛精進。然而,如果不能,亦不算太壞。——小小事終究有小小事的趣意,不是嗎?

希望你不管什麼年紀,都喜歡這書。

 

作者簡介

馬家輝,一九六三年出生於香港灣仔。中學畢業後,赴台升學,再赴美,再回港,曾於廣告公司、報社、電視台等上班。現於大學任職,每天寫作,文章刊於兩岸三地,獲南方報業集團《南方人物周刊》評選為二○○八年度中國魅力五十人物之一。
出版作品包括:《消滅李敖,還是被李敖消滅?》(商周)、《心理學小品》(桂冠)、《消費者心理學》(遠流)、《女兒情》(次文化堂)、《都市新人類》(遠流)、《愛戀無聲》(天窗)、《江湖有事》(天窗)、《在廢墟裡看見羅馬》(天地)、《我們》(花千樹)、《死在這裡也不錯》(天行者)、《你們》(花千樹)、《關於歲月的隱秘情事》(上海書店)、《我們已經走投無路》(花千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