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這個天體物理學家不離地

作者:余海峯

出版日期: 2021/7

頁數: 200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彩色/平裝

ISBN:978-988-8484-83-6

定價: HK$128

類別:自然科學 / 天文學 / 物理學 / 通識

試閱

商品說明

宇是空間,宙是時間,在科學層面來說,宇宙就是構成物質世界的總體。

在這個空間裡,科學家站在「已知」與「未知」的分界線上,希望能夠擴大「已知」的範圍。

你以為科學家都在紙上談兵聊學術嗎?事實上很多科學物理知識都能夠解釋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情況。你覺得研究宇宙和黑洞的科學家很「離地」嗎?這些看似對人類生活無甚應用價值的研究,卻是對人類文明發展有著深遠影響。

科學家並非活在象牙塔中,他們也是普通人,會遇上各種光怪陸離的人和事。本書作者用自身的經歷講述如何成為天體物理學家,也談及他做的科學研究、科學的誠信和價值、科學的審查和「犯罪」、偽科學的壞影響、科普教育的重要性等。

科學理論往往不是「對」或「錯」的一刀切問題,而是「有多可能錯」的數學問題。身為科學家,必須接受自己的結論可能是錯誤的。事實上,寫論文的意義就在於盡力去推翻自己的結論。剩下來推翻不了的,就有可能是真相。

現代人類文明的根基正是科學,當一個社會不再信任科學,不再相信科學家,還能夠繁榮存續下去嗎?我們或許也應該學習科學家的思維,嘗試如何從理性角度去思考複雜的科學和社會問題,卻又不失人性。

 

作者簡介

余海峯,天體物理學家,工作包括科研、教學和科學普及。

獅子仔Simba的爸爸,天體物理學家。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天體物理學博士,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香港大學理學院助理講師。香港電台《五夜講場——真係好科學》節目主持,《立場新聞》、星匯點、Big Bang Academy科學顧問,台灣物理學會《物理雙月刊》前副總編輯。曾出版的科學普及著作:《星海璇璣》、《宙》、《宇》、《David博士21個宇宙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