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未然——家庭醫生的健康提示及疾病預防策略

作者:顏寶倫醫生

出版日期: 2022/7

頁數: 208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789-05-4

定價: HK$108

類別:醫學/ 醫學散文

試閱

商品說明

家庭醫生是醫療和大眾的橋樑,任何時候都樂意為大家提供切身又合適的健康建議,及早預防疾病出現。近來流行身體檢查,然而人們驗身前普遍都不會先見見醫生諮詢專業意見,到發現問題時才急急找醫生問個明白。究竟選擇身體檢查計劃時,驗的項目是否越多就是越好?腫瘤標記、PSA 過高、脂肪肝……全部聽起來都很嚇人,但這些指數及檢驗結果又代表甚麼呢?

疫情、傳染病,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出現。然而,病毒在變,人情人事在變,疫苗和疫苗的建議也在變。各種疫苗的技術原來各有不同?檢驗病毒的方法是怎樣的?其原理又是甚麼?日常生活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生石、腦神經痛、過敏性休克及肝炎等,可有甚麼成因及治療方法?大麻是否真的「無咁毒」,可以成為潮流?

本書分身體檢查項目概說、傳染病與疫症的預防、日常健康資訊與提示三部分,讀者讀後可籌備防病策略,預防勝於治療。

 

作者簡介

顏寶倫醫生,公營醫療的最前線家庭醫生,香港家庭醫學學院現任會董。多年在同一間診所服務,實踐出家庭醫學的要義,建立了很多寶貴的醫患關係。

社區前線醫護工作充滿挑戰,要為病人分辨小病大病、有病無病,最終盼望有病者能得到所需的醫治,無病者則不要被過度地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