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的運動場邊絮語

作者:李慧明

出版日期: 2021/6

頁數: 232 頁

規格:165mm (W) x 220mm (H)/雙色(部分彩色)/平裝

ISBN:978-988-8484-84-3

定價: HK$118

類別:運動管理 / 社會科學 / 運動醫學

試閱

商品說明

運動員最脆弱的時刻就在治療床上。他們會擔心傷患何時康復、能否恢復以前的狀態和競賽水平、贊助商合約和大賽資格會否落空……

 除了基本的物理治療外,治療師有時也要說些勵志故事替他們打氣,講些場邊慘情見聞來安慰他們目前的遭遇也不算很糟糕。

 

運動物理治療是物理治療的其中一個專科。

運動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不只處理傷患的復原,同時也要確保運動員在治療後能恢復受傷前的運動水平。如果是隨隊(跟隨比賽團體及隊伍外出或出國工作)的運動物理治療師,他們還需要站在代表團隊的角度,及早預防運動員出現傷患及增強專項的運動表現,間接協助他們在比賽中爭取勝利。

作者任職註冊物理治療師多年,曾任國家隊醫官,遊走世界各大小體育賽事的場區,各種運動傷患屢見不鮮。本書以運動物理治療師的角度解構運動範疇裡常見的傷患原因及治療原理,並記錄了作者曾經在隨隊比賽場邊的見聞。

 

作者簡介

李慧明

香港及新加坡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榮譽)理學士及澳洲昆士蘭大學運動物理治療碩士。曾任職香港及新加坡的公立醫院和體育學院,近十年主要為精英運動員建立傷後康復療程,及為隊伍建立傷患防禦系統及方案,現時正為新加坡運動員爭取東京奧運參賽資格。

曾任亞洲青年運動會(2009年)、全運會(2013年)、東亞運動會(2013年)、亞運會(2014年及2018年)、殘疾人奧運會(2016年)、東南亞運動會(2017年及2019年),及英聯邦運動會(2018年)代表團物理治療師。另外亦曾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物理治療課程臨床導師。

自2015年起,個人博客文章被轉載至《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網》、香港及台灣《關鍵評論網》等,亦曾以特約形式為新加坡《海峽時報》及《信報》提供物理治療相關內容。

博客:https://jarvistower.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