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花(紀念版)

作者:舒巷城

出版日期: 2022/6

頁數: 504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484-93-5

定價: HK$138

類別: 文學/小說

分類:

商品說明

任何年代,人都會有自己的故事和思想——香港日治時期下的人亦不例外。

故事講述嚮往文學與音樂的大學生駱家明,大學暑假時從上海回港,因周潔美的琴音而與之相識,漸漸成為親密的朋友。本以為二人將因家明回滬而分隔開,卻因種種而未能啟程;後來,香港淪陷。家明眼見身邊的人和事無一不被日軍衝擊,總主張作「睡午覺主義者」的他,心態和行動上也起了變化。

作者舒巷城曾親歷日佔時期的香港,駱家明眼中日常的風景和變化、各人關係的異動,實不止於虛構和幻想。他塑造出來的人物,即使是沒入人群中的小角色和泛泛大眾,那些不能言全的細微掙扎和意志,作者都逐一表露出來。與此同時筆下駱家明與周潔美的情,如白蘭花一樣帶有幽幽清香,在混亂的時代顯得份外高潔。

閱後,除了驚嘆於情節的自然流𣈱,也會有一份在思海蕩漾的惆悵。

***

是次乃本社第二次出版《白蘭花》,為《白蘭花(紀念版)》。本書既新編入出版說明及由作家陶然寫於八十年代的作品評論,又收錄新舊版本封面、舒巷城當年隨同《白蘭花》贈予詩友秦林的詩句手跡、及別具心思的手寫印章。使得讀者除了可欣賞到動人的故事以外,亦能從不同角度一窺執筆者及其作品的性格。

白蘭花的幽香在夜間的空氣裡流過,往往把我的遐想帶到那些和白蘭花有關的往事中。於是,童年時的「床前明月光」,母親的溫柔的碎語,周潔美的微笑……都一一在我腦中浮現。自然我更多想起的是:周潔美的琴音,我們第一次的認識,和以後的相逢……

——舒巷城

作者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