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骨的餘音——法醫人類學家為逝者發聲》(第五版)

作者:李衍蒨

初版日期: 2017/5

第五版:2021/11

頁數: 256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484-95-9

定價: HK$108

類別:社會科學 / 法醫學 /法醫人類學

試閱

商品說明

香港首部法醫人類學著作,「屍骨的餘音」系列三部作品連續三年榮獲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之一。

人死後屍體腐化的現象,真是大自然最奧妙的事情!你不禁驚嘆人類身體系統是有多複雜、有多依賴彼此互相配合去維持呼吸這個最簡單的作用。

法醫人類學家主要負責處理腐屍及骨頭?他們被稱為「屍骨代言人」,因為他們深信:骨頭都是會講故事的,而法醫人類學家的職責就是代言,把骸骨主人的故事公諸於世。

法醫人類學為一項應用人類學,會應用體質人類學、考古學、文化人類學及其他科學知識到法律層面上,除了藉著屍骨找出死者的背景資料和死因外,更能夠從骨頭解讀社會的文化進程。想像一下我們的子孫將來會在我們的骸骨上找到這個時代留下的甚麼線索?若干個年代後,後世可能會發現我們這個年代的骸骨頸椎都有過度磨損,或俗稱「低頭族」的現象。而我們亦將會是最後一代經歷過沒有網路世界的人類。

法醫學的追訴期只有五十年。五十年過後,都只能變成考古學發現了。芸芸的標本中,只有骨頭能保存得比較久,因此就算遠離了法律上的追訴期,至少仍可以從法醫人類學的角度給無聲者一個身份、一張臉、一個真相。

 

作者簡介

李衍蒨(Winsome Lee),美國俄勒岡大學哲學學士(學系榮譽畢業生)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文學碩士。於美國邁阿密殮房及相關機構完成實習工作,隨後於英國攻讀法證學及鑑證科學研究碩士,主修法醫人類學,期間於東帝汶法證科擔任法醫人類學家及顧問,處理無人認領的人體殘骸。曾先後到波蘭進行生物考古學、法醫人類學及法醫考古學研究,以及於塞浦路斯項目擔任助理顧問。終於,在2020年踏上了她的讀博之旅。

2016及2017年分別開始於《立場新聞》及CUP媒體定期撰寫有關法醫學及法醫人類學的文章。2017年開設「The Bone Room.存骨房」Facebook專頁,以雙語形式分享世界各地的法醫人類學及法證專業的有關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winsomeboneroom。

2018年開始踏足大氣電波,於香港電台第一台主持了共93集的《法醫研究所》推廣科普及法醫學知識。2021年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五夜講場——真係好科學》停播前,為節目主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