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氣常識及觀測》(第二增訂版)

作者:方志剛、袁仲昇

原版初版: 2007/4

第二增訂版:2021/12

頁數:300 頁

規格:184mm (W) x 260 mm(H)/彩色/平裝

ISBN:978-988-8484-92-8

定價: HK$188

類別: 科普/自然科學/生活知識

試閱

商品說明

  • 香港出版的經典氣象科普讀物,屢次再版,至今累積銷量逾萬冊。要認識香港天氣,本書是有趣而充實的入門書籍。
  • 方志剛、袁仲昇皆曾任職香港天文台,方志剛為香港地下天文台台長。
  • 最新版不但增訂內容和更新照片,每章亦加入專題研究一篇,例如怎樣運用近年興起的天氣APP即時了解天氣狀況等。全書圖片近400張,並附設不少數據和圖表輔助說明,內容豐富,淺白易明

因應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出現,最新版增訂內容,更新照片,並於每章加入專題研究一篇,例如怎樣運用近年興起的天氣APP即時了解天氣狀況、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等,切合市民大眾對生活環境日益關注的需求。

全書共分四章,由日常生活的天氣現象、原理到天氣觀測的每個細節都有全面而深入的介紹。書中簡化了艱深的物理和數學理論,加插圖片近400張,以及不少數據和圖表輔助說明,讀來饒富趣味,淺白易明。書中提及不少預測天氣的方法和工具,你可以自行推算相對濕度、風寒和酷熱指數等。讀完本書你會了解颱風的命名、天氣圖上各種符號的解釋、雲的分類、龍捲風的分級等。隨著網上資訊開放,你更可參考天文台的雷達圖評估天氣狀況,預測甚麼時候下雨、雨勢有多大等,提早做好準備。

觀測天氣不是艱深的學術知識,而是貼近生活、全球通用的實用常識,令你對地球大氣變化有更透徹的認識,進而了解人類和大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

 

作者簡介

方志剛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及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氣象專家,香港地下天文台台長,澳門氣象學會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電子計算系學士及香港大學統計系碩士,曾任職香港天文台,並於國際新聞媒體任職15年。1995年成立香港地下天文台,致力推廣氣象科普與STEM教育,於報章撰寫專欄、主持電台節目和公開講座、出版科普著作,並獲邀到不同大專學府及中小學進行演講及主持工作坊。2015年出任聯合國氣象專家,負責統籌及協調聯合國成員間之颱風預報技術交流、合作及培訓。2018年成立澳門氣象學會,加強澳門市民對氣象的認識及防災意識。

Patreon: http://www.patreon.com/clarencefong

袁仲昇

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雙主修數學及管理科學並取得榮譽學士學位,復於香港城市大學取得專業中文文學碩士。1992年加入香港天文台,1998-2003年期間駐守赤角香港國際機場氣象所,主要負責航空氣象觀測及預報。熱衷於氣象攝影,推廣科學普及和語言翻譯。曾與氣象專家方志剛合著 《做個醒目天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