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管得掂——藝術行政人秘典

作者:甄小慧

出版日期:2017/7

頁數:280頁

規格:198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265-92-3

定價:HK$118

類別:文化評論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買電器的人不喜歡看說明書,有些甚至將說明書連包裝盒一起丟掉,放入紙張回收桶。然而,看博物館和藝術館展覽的人,總會瀏覽文字解說,即使看純音樂的管弦樂團演出,樂迷也會踴躍索取場刊閱讀,看看解說導言和評論摘要。

藝術家、藝術品就是太多令人驚訝的地方了,不稍為看一下解說詞和場刊,總是不能安心欣賞的。然則,大家有否想過,寫這些解說詞和場刊的人、為藝術家做藝團管理、後台製作、市場推廣、撥款申請、場地預訂之類的人,日子是怎麼過的呢?他們的能力是從何而來的呢?日日遇見藝術家,如此貼近神秘不可測的藝術家,是否很有樂趣呢?

藝術家有假的,但藝術家脾氣是真的。這本手冊,有理論有實際,即使你不一定做藝術行政,有一日忽然要負責公司、學校或社團週年晚會什麼的,遇到人家大發藝術家脾氣的時候,會懂得怎樣控制場面,做好場show。

——陳雲

 

作者簡介

甄小慧,資深藝術行政人員,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之講師。「文化工作坊」創辦人及總經理,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界別之審批員。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亨德學院(Hunter College)劇場藝術學士。現為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生,研究藝術官僚行為。

事業發展始於舞台管理,繼而藝術行政,及至文化發展研究。曾於政府、公營藝團、私營藝團和基金會負責藝術行政工作,近年致力研究香港藝術政策及藝術教育。一心推廣藝術行政專業,評論文章見《信報》及《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