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霸權——吃什麼,真的由你決定?

作者:黃偉豪、吳曉鋒

出版日期: 2017/7

頁數: 280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265-85-5

定價: HK$98

類別: 社會科學/社會議題/食物政治

試閱

商品說明

作為香港人,你一定認識「地產霸權」,但有想過你正被「食物霸權」控制嗎?它的威力絕不比前者弱,影響卻更加無形和深遠。

  • 全球糧食生產過剩,造成大量浪費的背後竟是商人的金礦?
  • 你以為紅酒有益健康嗎?
  • 吃著低糖低脂「健康食品」的你為何越減越肥?
  • 香港連鎖食肆和超級市場壟斷了我們的選擇?

吃什麼都是由自己決定,其實都是假象!本書就是要探討食物議題,這一切都關乎「食物政治」。從經濟、各國政策、全球機制、傳媒至科學研究,都脫不了關係。食品企業暗地裡用各種手段來掌控食品生產、供應鏈和銷售系統,以無形、內化、軟性的手段操控我們的選擇、飲食習慣和健康。

然而,了解真相後也不必絕望,因為一波又一波的食物革命正蓄勢待發。透過理解、反思和實際行動,我們絕對可以奪回對食物和身體的自主權!

 

作者簡介

黃偉豪

任職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香港中文大學公共政策碩士課程主任。在中文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主修政治與行政,後在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先後取得公共行政碩士及博士學位。曾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訪問學人。

主要研究範圍包括公共管理、公共財務及公共政策。其學術文章和作品發表於權威國際學術期刊及主要學術出版社的書中。從美國學成歸來,不甘心在象牙塔沉迷學術,雖面對沉重的研究壓力,仍相信學以致用,望把知識貢獻社會。故不時在《明報》、《香港01》和《端傳媒》上發表政治及政策的分析。

吳曉鋒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曾任職政治與行政學系研究助理,其後進修並取得中國語文文學碩士。現任職專上學院中國語文科講師。過去在不同學校和教育機構從事多年教學工作。曾於二○一○年任職教育局,負責編撰新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的學與教資源庫及相關教學材料,熟悉全球化、公共衛生、科技和環境等議題。熱愛大自然和旅遊,喜歡探索食物、人文和環境議題。深信教育不應只局限在學術層面,故致力推廣食物和環境教育,關心下一代的健康和環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