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體我城——香港文學1950-2005

作者:陳智德

出版日期: 2009/7

頁數: 312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62-8971-73-2

定價: HK$78

分類:文學評論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本書以本土性為跨越年代的核心思考,論述範圍以徐訏、舒巷城寫於一九五○年的詩和小說開始,再及力匡、楊際光、馬博良、劉以鬯、舒巷城、蔡炎培、西西、也斯、鄧阿藍、洛楓、鍾玲玲、辛其氏、李碧華、郭麗容等作者,下迄二○○五年潘國靈的〈我城05——版本零一〉、謝曉虹〈我城05——版本零二〉及董啟章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提出以一九五○年和一九九七年為兩大時間軸,再及二千年代作者對本土文學的回應,重點是不同年代香港文學的本土性變化及其不同的對應面,除了帶出學術討論,也希望由此見出香港文學的傳承關係;提出一種研讀和分析方法,也提出個人的理念反思。

 

作者簡介

陳智德

一九六九年香港出生,台灣東海大學文學士(一九九四)、香港嶺南大學哲學碩士(一九九九)及博士(二○○四)。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古文獻資料庫研究計劃」助理編輯(一九九四——一九九七)、嶺南大學中文系客座授課導師(二○○四——二○○六)、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兼任講師(二○○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系統「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計劃」副研究員(二○○八——二○○九)等職。二○○九年八月起出任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另從事文學創作及研究,一九九六年與友人創辦《呼吸詩刊》並出版「呼吸叢書」,二○○○年與葉輝、崑南及廖偉棠創辦《詩潮》月刊。創作包括新詩、散文及小說,曾獲一九九○、九四、九六及二○○二年度中文文學創作獎新詩組獎項,二○○七年憑《愔齋書話——香港文學札記》一書獲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評論組推薦獎。著有文集《抗世詩話》、《愔齋讀書錄》、《愔齋書話——香港文學札記》及詩集《單聲道》、《低保真》、《市場,去死吧》,另編有《三、四○年代香港詩選》、《三四○年代香港新詩論集》、《現代漢詩論集》及《咖啡還未喝完——香港新詩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