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大家想住嘅地方(增訂版)

作者:陳雲 著;甄小慧 策劃

出版日期: 2020/11

頁數: 208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全彩色/平裝

ISBN:978-988-8484-77-5

定價: HK$98

類別:文化歷史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器物惟新,人情惟舊。舊區溫情洋溢,生機蓬勃,不是因為環境古舊,而是因為環境穩定。樓宇、道路、公車等器物之進步,在舊街店、舊人物的累積之中,逐步更新。穩定之中的進步,叫做朝氣。即使是老舊的社區,青年離去而只剩下老人的社區,只有穩定而沒有進步的社區,也有人情味,那叫做暮氣。不論朝氣與暮氣,也是經歷,是生氣,也是人味,總好過死氣沉沉、套式規劃的人工社區。

往日政府鼓勵民間創業,也給予庶民穩定的底層公務員職位,保障民生安定,扶植市民上進,舊區的朝氣來自各種各樣的成功故事,興家立業的庶民故事。這些勤儉興家的老居民,有些遷移,有些留下。留下的人若是夠多、夠活躍,就可以在社區散佈安定人心的朝氣,感染一波一波新來的新居民,適應一座一座的新建築。

 

作者簡介

陳雲,筆名,本名不傳。語言學家,公共行政學家及民俗學者。一九九五年於德國哥廷根大學獲文史學院哲學博士,專攻民俗學。去德之前,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英國文學(學士)及中西比較文學(碩士),曾於香港英治政府布政司署任職中文主任(二級)、樹仁學院及珠海書院執教西洋文學。一九九五年回港之後,先後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政策研究所、藝術發展局;二○○二至二○○七年於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任職研究總監(處長職級)。自政府退職之後,專心撰著。二○○七年憑《舊時風光——香港往事回味》獲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首獎。二○○九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最佳藝術家獎。二○一二年憑《香港城邦論》獲第五屆香港書獎。二○○九年,受聘為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二○一六年中退休。現致力華夏文化復興大業。

陳雲是香港客家人,新界土生,祖籍廣東寶安,幼居山村,長居城鎮,祖父輩遠走南洋謀生,父親歸國服務,最終舉家落籍香港。此地氣候不冷不熱,政局不民主也不專制,社會不開放亦不封閉,好壞兼得,良莠不齊,淹留此地,亦樂事也。

項目策劃

甄小慧,資深藝術行政人員,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之講師。「文化工作坊」創辦人及總經理,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界別之審批員。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亨德學院(Hunter College)劇場藝術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二○二○年於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畢業,論文研究香港藝術資助制度之變遷與涉及的社會管治問題。

事業發展始於舞台管理,繼以藝術行政,及至文化政策及藝術發展研究。曾於政府、公營藝團、私營藝團和慈善基金會擔任藝術行政及管理工作,近年於香港學院任教藝術政策及推廣交流,一心推廣藝術行政專業,著有《芭蕾出少年——十一位香港芭蕾新星的追夢故事》(香港:花千樹,二○一四)及《香港藝術管得掂——藝術行政人秘典》(香港:花千樹,二○一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