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樂的追求︰解讀《倫理學》

作者:鄧文正

出版日期: 2011/4

頁數: 408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62-8971-56-5

定價: HK$88

分類:哲學/倫理學

試閱

分類: , 標籤: ,

商品說明

在文藝復興以前,歐洲人的道德觀,背後有兩條主線︰一是基督教的宗教影響,一是亞氏的倫理教化。中世紀,教會力量淹蓋所有;亞氏的作品,無形中給「壓」了下去。所以文藝復興一到來,人人重拾古典,回到亞氏的作品上去。隨覑科學的興起,歐洲思想界掀起了持續的論辯。從義大利的N. Machiavelli,到法國的R. Descartes,到荷蘭的B. Spinoza,到英國的T. Hobbes,都或多或少的針對覑亞氏來立言。沉寂了多年的《倫理學》,又回到活躍的思想界舞台。

今天,我們要明白西方人的思想背景,從《倫理學》入手,應該沒有錯。

(作者)有細讀文本、解說文本的功力︰很多芝加哥大學出身的學者,面對經典作品時,都愛用這種著述方式的。所以,他能夠憑著說服力、耐性、睿見,領著讀者進入亞里士多德的世界裏面。
——余國藩教授

書中所論最得我心的是亞氏的「福樂」哲學。我甚至斗膽認為,此項在中國儒、道、佛三家的傳統中都顯得不足,而在當前社會尤被徹底曲解。
——李歐梵教授

 

作者簡介

鄧文正。原籍廣東番禺。生於上海,長於香港。受傳統中文教育。中學畢業後負笈美國,習自然科學,受彼邦大學博雅教育影響甚深。結業後曾回香港,執教鞭;旋返美進研究院,改習社會科學。碩士後再到芝加哥大學深造,攻讀人文學科,主修政治哲學。

畢業後返港,曾任職香港經濟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等。喜愛翻譯工作,譯有《開放的航空業》、《市場環保主義》、《佛利民在中國》、《國體與經體︰對亞當‧斯密原理的進一步思考》、《為了自由︰洛克的教育思想》等書。

千禧年開始,創辦「禧文學社」,在民間推廣人文教育,設有國學班、西方哲學班等學習小組,媒界贈上「民間通識之父」的雅號。近年致力重讀古典希臘政治哲學,發表評論文章,也計畫結集出版。著有《六門西東——禧文集一》、《福樂的追求:解讀《倫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