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文學語言

作者:舒巷城

出版日期: 2005/7

頁數: 184 頁

規格:130mm (W) x 186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62-8884-38-4

定價: HK$58

分類:散文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出版說明

本書根據香港中南出版社一九五六年六月初版的《淺談文學語言》重排。初版本的手民之誤,已盡可能改正。

作者是涉獵甚廣、對語言藝術極有心得的著名作家,書中所談,無論源於前賢著述或自身創作實踐,均有的放矢,即使到了半世紀後的今天,仍頗有參考價值。

這是彼時正當年輕的作者寫給青年文學愛好者的書,本社鄭重推出,既為紀念作者,也為呼喚新一代的崛起。

此書初版時,作者署名「秦西寧」,今改署讀者更熟悉的「舒巷城」,與本社重印的作者其他作品統一。

為方便讀者了解作者生平,書後附錄了作者寫於一九九二年的自傳。

二○○五年七月

 

作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