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書堆下——我們懷念羅志華

編者:葉輝、馬家輝

出版日期: 2009/2

頁數: 352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62-8971-62-6

定價: HK$68

分類:傳記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他,活在書堆中,也活在書堆下,
我們看見書堆便想起他的名字,
他,永不死亡。
香港曾有青文書屋;青文書屋曾經有他。
他,叫做羅志華。
黃碧雲、梁文道、湯禎兆、小思、葉輝、馬家輝、鄧小樺、也斯、陳雲……在此懷念他。

羅志華,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出生,曾任職於香港三聯書店,自一九八八年起接手經營「青文書屋」達二十年,並同時負責「青文書屋」的出版業務。

二○○六年八月,「青文書屋」因為租約問題暫停營業,書籍暫存於貨倉,並繼續出版業務。

二○○八年二月四日,羅志華疑於倉庫整理書籍時,被塌下的書箱壓住,意外辭世,終年四十四歲。

「活在書堆下」不光光是一個意象或隱喻,而是一種精神,我們以為,那就是隨着一個讀書的老好年代日漸遠去的精神,或可稱之為「羅志華精神」——我們永遠懷念這位戇直的書店主理人、獨立出版人,他為香港文化與香港文學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卻一直隱身於幕後的暗角,獨自承擔無比沉重與沉痛的責任和後果。

如果書堆真的是太沉重了,我們希望這本紀念文集能為羅志華解咒,讓他在世界的某一處「活」得輕省一些;如果書堆早已成為羅志華生命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願這本書可以肯定沉重的價值,讓他在未完成的書夢裡「活」得更充實。

 

編者簡介

葉輝、馬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