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魂靈(節本)

作者:果戈里 原著;舒巷城 改寫

出版日期: 2019/3

頁數: 176 頁

規格:14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88-8484-25-6

定價: HK$88

分類:小說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死魂靈》是果戈里長篇小說代表作,一八三五年至一八四一年,歷時六年完成,被譽為「不朽的俄國史詩」。作者通過五等文官乞乞科夫收買死農奴(死魂靈)謀利的離奇故事,以高超絕倫的技巧、幽默諷刺的筆調,淋漓盡致地刻劃了十九世紀俄國官、商、貴人的醜惡嘴臉。

書末附錄賞析《死魂靈》的專欄短文兩則,不啻改寫者給想學專欄寫作的年青學子的一次難得示範。舒巷城先生另有賞析《死魂靈》的專欄短文十九則,載於本公司二○一一年七月初版的作者專欄散文集《無拘界(上卷)》第二六五頁至二八三頁,可供想學專欄寫作的年青學子參考。

 

原作者簡介

果戈里是十九世紀俄羅斯傑出的文學家,同時也是世界傑出的文學家。他生於一八○九年四月一日,卒於一八五二年三月四日。在不同的國度裡,曾先後多次給搬上銀幕的舉世聞名的喜劇《欽差大臣》(一譯《巡按》)就是他的傑作之一。

果戈里的作品有著數不清的外國譯本。果戈里是一個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他寫生活、人,寫真實的生活、人。直到今日,說著不同民族語言的東方人或西方人,在他的作品中仍能看到很「現實」的生活。他是天才的喜劇家,是諷刺大師,同時又是抒情的能手。《死魂靈》是他一生中最有代表性的不朽作品。它是一首俄國史詩;是一幅尼古拉一世時代俄羅斯社會真面目的「繪世圖」。一八三六年,果戈里的《欽差大臣》於四月間在彼得堡上演,獲得極大的成功,但深深刺痛了當時俄國的「大人先生」們……因此六月間,他不得不到國外去。(他先後在瑞士、巴黎、羅馬居留過)。《死魂靈》一書是他流寓外國期間寫成的;他從一八三五年開始,到一八四一年才把它完成。

 

改寫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