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體質防流感

作者:何國璋教授

出版日期: 2007/1

頁數: 224 頁

規格:14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62-8884-70-4

定價: HK$55

類別:保健食療/中醫養生

試閱

商品說明

說起預防感冒,一般人總是會想起煲幾味夏桑菊、板藍根來飲。然而,這些涼茶的材料多半屬性寒涼,適量飲用或可消暑降火,但過量飲用不僅不能預防感冒,還可能會有口淡、尿頻、胃納不佳的後遺症。依照中醫理論,個人體質虛實不一,就算感冒也有暑濕、風寒、風熱的分別,所以還是要辯證治療為佳。其中古方玉屏風散三味藥材黃蓍、白朮、防風屬性溫和,既可祛風散邪,又可益氣固表,適合體虛感冒者服用(可參照本書第二十頁之配方),也適合一般人預防感冒選用,不妨一試。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禽流感」是家禽的流感,古時一般俗稱作「雞瘟」。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禽流感能夠「人傳人」而發病,但感冒病毒變異性高,只要禽流感病毒在繁殖過程中與人流感病毒交換基因,且成功形成一種可人傳人之新型病毒,其後果可謂不堪設想。分別於一九九七、一九九九年在香港出現的「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據信病毒就是由禽流感病毒與人流感病毒交換基因變種而來,而兩次流行也都是香港的病雞引起的,我們雖然不必過於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H5N1型禽流感的爆發使專家十分憂慮,根據今年底醫學雜誌《刺針》研究報告估計,如果類似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規模的流行出現,按照今日的人口及日益縮短的病毒傳播時間(像繁忙的飛機航班,短時間內就可將病毒散播到全世界),死亡人數將會在短時間累積至五千至八千萬不等,即使取中位數六千多萬人,死亡數字亦不亞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以我們絕不可輕視口中的「小感冒」。

要抗衡病毒,必須從增強抗病能力做起,因為外界的藥物只是幫助我們舒緩症狀,注射疫苗並不能保證能完全預防變異性高的流感病毒,今天防得了甲型,明天防不了變種乙型。在專家學者研究消滅病毒的方法之際,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靠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抗病能力」。這就是為什麼同處在一個屋簷下,有人安然無恙,有人不幸「中招」。例如經常熬夜、精神不佳的人,抵禦外邪的能力下降,自然容易生病;即使一班人都染上流感,抗病能力強的人也較快痊癒,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率也較低。

可見正常人要預防感冒,一定要先從改善體質、增強抗病能力防流感做起,而非未病時就盲目搶購感冒藥服用。本書第一章,會先就不同體質的朋友,提出因應其症狀的改善體質食療。接著第二章是關於一些初起感冒輕症的分型食療,讀者可根據個人體質或喜好,給予藥物治療外多一種選擇,或有裨益。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症狀太複雜或太嚴重,還是得請教相熟中醫師加以辯證治療,再選用食療輔助為宜。第三章舉出一些可增強抗病能力的食物。

 

作者簡介

何國璋教授

香港中醫師公會首席副會長

福建中醫學院客座教授

香港中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教務主任、教授

香港電台第五台「香江暖流」之「健康是福」中醫主持

曾任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成員、考試小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