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界迷津——從百多年前的丈量約份圖說起

作者:梁守肫

出版日期: 2018/7

頁數: 224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484-08-9

定價: HK$108

類別:社會科學/測量學

試閱

商品說明

談到香港的土地問題,人人皆知。但若說到地界問題,又有多少人知道?或許有些人認為,這麼專業的知識,測量師了解便可,一旦地界有問題,找測量師協助便能解決。然而事實卻非如此簡單。

地界問題多不勝數,可能是面積紀錄與實地不符,亦可能是圖則與實地不一致。這些地界問題平時不為人所覺,卻深深影響著市民安居樂業。若有天你申請重建時卻不獲批准,原因便要追溯至百年前的地界紀錄。為何會這樣?因為與地界相關的政策、行政制度和法例,仍然以百多年前的丈量約份圖為依據。

現今社會發展迅速,政策、法律須與時俱進,才能追上時代急速轉變的步伐。可惜,地界粗疏的紀錄,未能應付現今發展所需,卻沿用至今。本書從百多年前的丈量約份測量說起,逐步探討現時的法例和行政制度,如何令地「症」叢生,希望除測量師外,律師和市民大眾亦能了解地界問題。

本書獲選為商務印書館2018年度推薦書之一。

 

作者簡介

梁守肫,MBE,專業土地測量師,入行逾六十年。1966年考獲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專業資格,歷任政府不同職位,至1996年以地政總署測繪處處長身份退休。繼而自組測量公司營運至今。曾為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香港理工大學客座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