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作家訪問-李衍蒨】〈出版科普專書 教大眾認識骨頭〉@《蘋果日報》

每一副骸骨,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令她着迷。自小多古靈精怪念頭,又愛看偵探小說的李衍蒨,不諱言最愛美劇《Bones》,對透過骨頭查案,一直充滿好奇,只是,娛樂性十足的劇集,與現實畢竟有落差。「法醫不會盤問當事人或拉犯,DNA報告至少要3、4日,不會半小時就有結果。」資訊發達,造就不少「專家」和「神探」,在人人相信「高手在民間」的今天,小妮子苦口婆心:切忌中電視毒太深。大抵,專業毋須高高在上,但也實在需要虛心學習。

「市民都有機會被傳召做陪審團,大家認識呢幾門科學,好多時都係透過電視劇,如果可以知多啲實際情況,或者可以減少因為唔理解而出現嘅誤判」。出版中文科普專書,開設中英對照面書專頁,這個番書女,說自覺有一份使命感,希望透過普羅大眾共通的語言,以深入淺出方式,讓大眾對學科有更多認知,減少誤解甚至誤判的可能。如是者,你在她的專頁,既可找到木乃伊展解讀,也會評論早前「撈亂骨頭」的本地新聞,十分貼地。

只是,記者就是有點好奇,今日香港,連大學也要考慮刪除天文、物理和數學等少人修讀的學科,要走一條香港沒甚麼人走過的路,難度究竟有幾高?她說最開心是有開明的父母,讓她自由選擇做喜歡的事。「可能見過一開始揀讀哲學,本身已經係揸兜科,覺得你開荒讀上去,揀讀法醫人類學,可能仲可以打出一條血路,否極泰來」。她打趣說。父母從商,有一個細5年、讀日本研究的弟弟。

出生中產家庭的她,生得嬌滴滴,卻很獨立,穿州過省到邁阿密實習的生活費,還是靠做小手作網上眾籌。「喺美國,個個同學都係咁,想做一樣嘢,自己都要付出,大家咪諗吓自己有乜專長,用自己方法成行」。同學來自五湖四海,難忘的實戰經驗,恍如成人禮,有同學試過了覺得不適合,轉讀法律,甚至轉行做警察查案。她呢?就打下一支強心針,找到自己想走的路。「覺得每日都好新奇,學到好多嘢」。

「有啲人覺得,我一開始讀哲學係走咗冤枉路,但我反而覺得係好好嘅訓練,我對邏輯好着迷,哲學訓練我理性思維,對o依家嘅工作,好有幫助」。人生環環緊扣,但這個學科,畢竟很冷門,香港未起步,美國已算發展得好,但每個州提供的專業職位,仍然相當有限。小妮子直言,一是讀到博士,在大學教書;一是兼修如考古學或解剖學,再博學一些另類「分散投資」,「就算(法醫人類學)當下冇需求,至少亦有另一樣工作,可以維持到生活」。有理想但腳踏實地,這個不怕蛆蟲怕睇鬼片的女孩子,不簡單。

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