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牙齒的光影旅程——牙科放射學的發展歷史、應用與憶師光

作者:楊偉勤醫生

出版日期:2023/7

頁數: 192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789-17-7

定價: HK$118 NT$590

類別: 醫學/ 牙科 / 牙科放射學

試閱

分類:

商品說明

牙科放射學?
是研究牙齒有沒有放射物質的學問嗎?

牙科放射學,就是當我們看牙醫要照X光,背後與之息息相關的一門學問。這名稱或許有些誤導,嚴格來說應該是口腔頜面放射學,因為看的不只是口腔和牙齒,還會看其他部分,例如頜骨、部分頸部和面部位置。但是,這個解釋應該不足以解答我們對這範疇的疑問。

  • 牙科放射學是專科嗎?跟在診所工作的牙醫是同一回事嗎?
  • 不是說照牙科X光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為何到真正照射時卻被醫生和姑娘丟下自己一人在X光室?
  • 由X光射出到X光片顯現成像,中間有過什麼變化?
  • 在一家牙醫診所拿到的X光片,可否拿到另一家診所使用?
  • 要減低重照機率原來有竅門?
  • 牙科X光片不止一種?

看畢本書,對牙科放射學有初步認識,也聽過背後各種小故事和趣聞,就會更加明白牙醫為什麼要替病人照X光。它不是中看不中用的把戲,不是為了騙病人多付錢的項目,也不是「很痛很不舒服不知為何」的折磨。那些穿越我們牙齒的光,所經歷的絕不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旅程。

作者簡介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醫學士及哲學博士。現擔任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放射學導師,職責為教導有關放射學於牙科的應用。除了於國際性牙科放射學期刊發表研究文章,亦出任期刊Dentomaxillofacial Radiology的國際編輯委員會委員。楊醫生致力推動牙科普及教育,曾為報章和網上醫學博客撰寫專欄文章,及於電視台的醫療節目擔任嘉賓推廣牙科放射學知識。教學以外,楊醫生參與牙科義務工作多年,曾隨牙醫外展隊到山區學校為兒童提供牙科治療,以及協助特殊奧運會牙科檢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