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奏(增訂版)

作者:余秋良醫生,蘇子謙醫生

初版日期: 2019/5

增訂版:2022/5

頁數: 312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484-76-8

定價: HK$148

類別:醫學/中西醫/醫藥保健

試閱

商品說明

中西醫結合=1+1的治療?

究竟中西醫理論之間有沒有衝突?

中醫和西醫是兩種不同的思維哲學,兩者的醫學理念更可謂南轅北轍。簡單概括的話,西醫以去除病因作治療,中醫則因勢利導回復身體平衡。西醫認為症狀都是因病所致,應該要處理;對中醫來說,症狀可以是病所引起的,亦可以是身體好轉的反應,必須結合整體情況來考慮和識別。

余秋良醫生是先取得西醫資格再獲取中醫資格;蘇子謙醫生則是先取得中醫資格再獲得西醫資格,所以每當治療病人時,他們都會以中西醫互相啟發的思維,去診治不同的疑難雜症,名副其實「醫徹中西」!

增訂版新增文章十四篇,分布於不同章節,涵蓋不同範疇,尤其多加篇幅探討中西醫治癌的方案和康復調理,以及一些病徵不明顯的「周身唔妥」等。

不少人認為中醫依靠「望聞問切」,有別於西醫的科學判斷,事實上現代中醫和西醫同樣重視科學性和嚴謹性。書中分享的不同個案,展示了中西醫協作治療,能為病人提供最佳及最妥善的治療方法。

 

作者簡介
余秋良醫生    註冊西醫及中醫
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創會副會長、會長、榮譽會長。2013年曾獲委任為香港政府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亦擔任中醫學位課程評審小組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席教授。早年師承英國名師賀智深教授,於瑪麗醫院習西醫,亦師從範兆津老中醫,研習中醫,榮獲香港大學醫學院敏氏精神科金獎。香港專科學院及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及榮授院士,工商管理碩士,裘槎基金會研究員。
任教中西醫,曾任瑪麗醫院兒科腎科主任,醫管局榮譽顧問醫生,香港小兒腎科學會創會會長。歷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醫學博物館會董原主席、基金主席。
余醫生以中西醫結合為己任,繼續帶教醫學生及中醫西醫,重視臨床及基礎醫學,是香港少數中西醫結合行醫者。2006年獲選中國中西醫結合醫學家,2015年開展香港創新科技署資助之中西醫醫學平台(IJOP)及統籌計劃,獲選為香港創新科技獎學金導師。2020年啟動創新科技署資助製造3D針灸銅人,榮獲香港工程師學會創科2021大獎,記錄於《香港年鑑》。
蘇子謙醫生    註冊西醫及中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委員。香港中醫藥委員會註冊事務小組成員。2017年起獲委任為香港政府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中醫小組委員。
自香港大學醫學院及中醫藥學院畢業,同時擁有內外全科醫學士及中醫學學士學位,兩者皆以第一名畢業。在學期間獲頒多個獎項,包括龐鼎元中醫獎學金、內科學金牌、病理學金牌、行為科學金牌和John Anderson Gold Medal等。英國皇家放射醫學院院士。因專科考核成績傑出,獲英國皇家放射醫學院授予Frank Doyle Medal和Gold Award。
蘇醫生一直認為醫學無分中西,只要能幫助病人的就是好醫學;並相信中西醫結合,可以更好地治療各種病症,幫助更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