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精神病院工作實錄

作者:小鳥醫生

出版日期: 2023/2

頁數: 208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789-12-2

定價: HK$118

類別:精神醫學/醫療保健/心理治療

試閱

商品說明

有人說,21世紀最大的威脅是精神健康問題。

上世紀,大多數香港人對精神病院的認識就是青山醫院;對精神病患者的印象就是電影中的瘋子。

來到今天,精神醫學的服務已經非常先進,精神科病房的環境和設計其實跟其他專科差不多,病人可以自由地在病房內走動,他們一般跟正常人沒兩樣,只有少數精神狀態欠理想的病人會大叫大嚷。

精神科醫生的工作亦並非如一般人想像般只是處方精神科藥物,更多的時候是猶如「查案」般弄清楚病人發病的來龍去脈——究竟是跟家庭或工作壓力有關,還是由身體其他毛病影響所致?還要經常跟社工和社康護士溝通,考慮病人出院後的生活安排,甚至協助申請各種援助。有些時候,更要為法庭撰寫犯人的精神科報告,分辨病人的真真假假。

精神病院不是瘋人院,每個病人都有他們的故事;精神科醫生也不是魔術師,處方藥物就能醫好病人。精神病患者,其實是每個家庭,甚至社會上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事。

 

作者簡介

小鳥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熱愛寫作,也是一名貓奴。在公立醫院工作多年,現已私人執業。夢想藉著文字推廣精神醫學,讓精神病患者得以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rucc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