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尋無處——五常行遊錄

作者:張五常

出版日期: 2010/11

頁數: 296 頁

規格:14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042-23-4

定價: HK$60

類別:旅遊遊記中國

試閱

商品說明

寫遊記與分析經濟有一點不同:前者要有點真「學問」!不管你是何方神聖,或是什麼學術大師,雜學不夠多,或對一個地方的文化掌握不足,可讀的遊記寫不出來。嚴謹的學術過於專注,寫遊記不管用。管用的是博學,但因為不需要樣樣皆精,算是雜學了。在象牙塔操作慣了的君子們寫遊記是不及格的。

年輕時我走得特別多,累了,四十年來我喜歡足不出戶。住所要面積大的,喜歡在家中行來行去,想著些什麼。不喜歡遊覽,可不是說我到過很少地方。到處走是遊,而在走遊中當然也覽。一九八二年回港任職,又開始再走,走神州。不是消閒的遊,而是經濟研究要作實地調查。為了跟進中國的發展我走了三十年,其中兩年加進攝影,十年加進跟同學們講話,走得更賣力了。這些行程我寫下了一些簡略的「遊記」,偶爾寫些童年的片段回憶。

——五常

 

作者簡介

一個書法家創立了合約理論,從而促成新制度經濟學的發展。一個攝影家重視基礎,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規,對光與物的看法皆與眾不同。一個散文家影響了神州大地對產權及交易費用的認識,也開闢了整個中國經濟學散文的新天地。

高佬常當年以釣技雄霸西灣河海域,曾經兩次被逐出校門,是容國團的乒乓球師傅,舒巷城的背誦詩詞對手,楊官璘的手下敗將。

史提芬是艾智仁及赫舒拉發的入室弟子,高斯學說的御用闡師,佛利民主持其婚禮的人。高斯拿諾貝爾獎前夕,他在瑞典代表高斯的講話講得一塌糊塗。但作為夏保加名譽週年講座系列的首位講者,卻又講得似模似樣。

張教授在經濟學上的興趣只限於解釋世事。他少用數學,喜歡赤手空拳,憑自己改進了的基礎價格理論,縱橫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