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佔地——法理及爭議

作者:梁守肫

出版日期: 2020/7

頁數: 224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484-30-0

定價: HK$128

類別:社會科學/測量學/法律

試閱

商品說明

「天」、「地」、「人」這三個元素構成了逆權佔地的不同情況。逆權佔地意即逆權管有他人的土地,佔地者可引用《時效條例》取得所佔的土地。此法理的原意是避免土地長期荒置,浪費天然資源。

可是香港寸土尺金,導致逆權佔地被濫用。佔地者以不合理的理由申索土地,如把所佔之地改租予他人、坦承自己非法用地等,以期從地主手上取得地權。目前香港的建築物大多是高樓大廈,逆權佔地的情況亦伸延至三維空間。

身為測量師,除了要懂得數理測量外,也需要協助律師處理逆權佔地的案件,例如分析舊日照片及圖則以印證佔地者是否符合逆權佔地的條件,在裁決後亦要到佔地現場重定界線,收回土地。作者憑著過往的經驗,訴說香港各種逆權佔地現象,希望律師及市民大眾了解逆權佔地是什麼一回事。

 

作者簡介

梁守肫,專業土地測量師,入行超過六十年。早期任職政府,至一九九六年以地政總署測繪處處長身份退休。繼而自組土地測量顧問公司營運至今。曾任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香港理工大學客座教授,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逆權管有小組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