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的倫理

作者:陳健民

出版日期: 2015/6

頁數: 232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265-36-7

定價: HK$88

分類:文化歷史

試閱

商品說明

雨傘運動呈現出不同的抗爭模式,那一種值得支持?

佔中三子倡議的是傳統的公民抗命:為了公義而作有限度違法、非暴力的行動和語言、被捕不反抗、甚至以自首來表達對法治的尊重。

學生領袖推動的是一種進取型的公民抗命:以高舉雙手表達非暴力原則、主動搭建路障和以身軀圍堵警察、包圍政府設施以癱瘓其運作。

另一批青年則鼓吹武勇抗爭:不惜打破立法會玻璃、與警察發生語言和肢體衝突、以口罩或面具幪面,抗拒法律責任。

不同的抗爭方式背後的理念是什麼?在不同社會脈絡下,哪種抗爭方式會更有效爭取民主?

這本書收集了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教授一系列討論公民抗命和真普選的文章。讀者可藉此了解公民抗命的倫理和在香港爭取民主的策略考慮,也能從中讀到一個知識分子如何搜索枯腸為這城尋出路。

 

作者簡介

陳健民

於美國耶魯大學獲博士學位,專攻政治社會學和中國研究。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曾任該校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和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二○一三年初與戴耀廷、朱耀明推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成為佔中三子。雨傘運動之後,開始行山和在《立場新聞》寫博文,並準備出版一系列書籍,用筆與專制文化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