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者其誰——感觸莊子心靈自由

作者:岑朗天

出版日期: 2012/11

頁數: 352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88-8042-77-7

定價: HK$98

分類:哲學/莊子

試閱

分類: , 標籤: ,

商品說明

究竟是人夢為蝴蝶,抑或蝴蝶發夢以為自己是人?莊生曉夢迷蝴蝶,可以說是《莊子》最為人傳誦的一則故事;其影響之巨,簡直可謂深入中國文化深層結構,組成了中國文化核心部分。但毫無疑問,那也是最難徹底解明的一則寓言。

蝶忘周,周亦忘蝶;蝶忘蝶,周亦忘周。物我相忘,不單是你我互忘,更是相互自忘。人與蝴蝶互為剩餘,彼此保障了對方的自由。

透析《莊子》自有多種途徑和方法。考據的、義理的、比較哲學的、以佛釋莊、以儒釋莊、以老釋莊……當然,最好的便是如其所如,以莊釋莊。然而,怎樣才算以莊釋莊呢?歷年來數不盡的註家論者都說他們那一套便是「以莊釋莊」,結果說穿了,還是代莊發言,以己釋莊。

本書不敢奢言以莊釋莊,還其本來;我是以《莊子》為一自由人寫的復仇之書來開始思考的。而身為讀者和詮釋者,我同時註定宛如懺悔的人,聆聽那自由人的聲音,對那表面充滿含混、荒唐、弔詭的文字內容,其鯤鵬、山木、罔兩、夢蝶諸寓言、重言及卮言,盡量深入思考,並繼《行者之錯步》,仿效蒙田的哲理散文風格,想像心靈自由的高度和廣度,緩緩展開了論述。

 

作者簡介

岑朗天,作家、文化策劃及評論人、兼職教學;致力推廣論述,在實在論和觀念論之間,始終選擇了後者。

近十年作品包括:《行者之錯步》(講《老子》)、《永遠不能明白的經典電影》(影評集)、《心色密碼》(小說)、《懺者其誰》(講《莊子》)、《香港有我》(循電影進路建立香港主體性)、《傘悔錄》(香港雨傘運動反思)、《五十自述》(回溯個人思想歷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