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心益肺湯水

作者:關之義中醫師

出版日期: 2009/7

頁數: 336 頁

規格: 14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62-8971-81-7

定價: HK$60

類別: 保健食療/中醫養生

試閱

商品說明

中醫學上認為氣和血均是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的基本物質,它們之間存在著互根、互用的關係。亦即是「氣為血之帥」,和「血為氣之母」的關係。「氣為血之帥」,包括氣能生血,是指血的組成和生成過程之中,均離不開氣和氣的氣化功能,氣能行血是指血屬陰而主靜,氣屬陽而主動。血的運行於全身離不開氣的推動作用。氣能攝血,是指血能循脈流行,而不逸出脈外,離不開氣的固攝作用。中醫認為血為氣的載體,並給氣以充分的營養。由於氣的活力很強,必須依附於血和津液而存在於人體內,才不致逸脫。所以說:「血為氣之母」。

強心自然亦可以益肺。此亦是氣、血互根、互用的道理。當然,在強心益肺的臨床治療上,或者在使用湯水作日常保健或醫療的輔助上,是必須要依據中醫醫學的理、法、方、藥而對湯水作出選擇的。所以,在《強心益肺湯水》一書內,本人會向讀者作出提示,向大眾提供一些簡單、淺白的中醫醫學常識。而且,給予讀者在揀選材料時的一些提示。

——中醫師關之義

 

作者簡介

關之義

關之義中醫師為廣州市已故著名老中醫關天相之哲嗣。關之義中醫師早年畢業於中國國醫學院。幼承庭訓,克紹家學,深得醫術神髓,對婦兒內科均有心得。在港懸壺濟世,活人無算。曾在「無綫電視」、「亞洲電視」、「有線電視」以及「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節目中醫主持,「濟世活人」的醫師形象深入民心。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中醫導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學士課程中醫顧問。廣州中醫學大學客座教授。福建中醫學院客座教授。香港中醫師公會永遠會長兼當屆會長。香港中醫師公會會立香港中醫藥研究院董事長兼教授。港九中醫師公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中國醫藥學會永遠會長。中華藥業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