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本體論易學之建立

作者:岑朗天

出版日期: 2018/10

頁數: 304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 978-988-8484-14-0

定價: HK$108

分類:哲學/ 文化歷史

試閱

分類: , 標籤: ,

商品說明

《周易》研究,占卜應用、詮釋經文以外,發揚義理,歷來為一大宗,可惜每每囿於儒家觀點。其實《周易》只是易理演練的其中一個系統,如走不出其形式及對易理的支配,我們有可能錯過更深刻的思考。

與其說有三易,不如是易理之三現;三而缺一,反復出焉。假如《歸藏》是道家易,《周易》是儒家易,《連山》是宇宙論易學,《反復》則可為本體論易學。本書與《行者之錯步》、《懺者其誰》合為作者之三玄論述,嘗試對復卦和剝卦的存在指涉、陰陽二爻的源起、乾的創造性、坤的潛在性、以及夬、姤、泰、否、大壯、歸妹、遯、漸、臨、觀等卦的解釋,提出新穎的看法,探索圍繞復卦建立本體論易學的可能,並期希在後真相盛行的世道,重倡玄思。

 

作者簡介

岑朗天,文化策劃、傳媒工作者、劇場編劇。撰寫影評、劇評、書評,著有《基督教之貧乏》、《人喜歡被騙》、《噪音》、《村上春樹與後虛無年代》、《後九七與香港電影》、《潛行之恨,或愛》、《自戀的命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