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解釋第四版 全五卷之四:合約的一般理論

作者:張五常

出版日期: 2017/6

頁數: 232頁

規格:152mm (W) x 233mm (H)/單色/精裝

ISBN:978-988-8265-81-7

定價: HK$200

分類:經濟學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合約的經濟學分析源於一九六六年寫博士論文時我解通了佃農理論的密碼。佃農是一種分成合約,地主與農戶把農產品的收穫以一個百分率分享,沒有固定的租金或固定的工資。我提出的理論與事實的引證皆支持着佃農分成、固定租金、固定工資與地主自耕這四者是有着相同的產出效果,跟傳統之見有別。既然產出的效果相同,我不能不問在同樣的產權局限下,為什麼市場會出現很不相同的合約安排。

這就帶到合約選擇的分析,而博士後我跟着發表合約結構,婚姻合約,蜜蜂租約,價格管制對合約的影響,座位票價,發明專利與商業秘密的租用,中國改革的合約轉變,公司的合約安排,石油交換合約等。可以說,我的經濟學研究全部跟合約有關。當年我是非常幸運地一腳踏中了一個龐大無比的金礦,或是走進了一個新天地,於是不斷地走下去。

我要到二○○三年考查中國的經濟制度時,試行解通這制度的密碼,才肯定我想了多年的一個問題:人的行為不可以沒有約束,在社會中約束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局限是產權制度,而產權制度可以看為合約安排。豁然開朗,風俗、宗教等皆可看為是有約束性的合約安排。產權與合約基本上是同一回事,二者選其一來解釋在社會中因為人類競爭需要約束而出現的行為,從合約那方面處理較為優勝。通過產權的角度處理好些時來得過於抽象,要推出可以驗證的假說比較困難。

產權的界定決定制度,制度的選擇也就是合約的選擇。從合約的角度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是我知道最能方便地推出驗證假說的方法。漠視產權或漠視合約,重要的交易或制度費用這項局限不知放到哪裡,可以驗證的解釋行為的假說不容易推出來。本卷從約束競爭的角度看合約,指出制度的形成是合約選擇的結果。

——張五常 二○一七年二月

 

作者簡介

一個書法家創立了合約理論,從而促成新制度經濟學的發展。一個攝影家重視基礎,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規,對光與物的看法皆與眾不同。一個散文家影響了神州大地對產權及交易費用的認識,也開闢了整個中國經濟學散文的新天地。一個收藏家從收藏品的鑒證困難推出玉石定律與倉庫理論,也從出土文物提供的訊息知道中國的歷史記載在小節上屢有出錯。

高佬常當年以釣技雄霸西灣河海域,曾經兩次被逐出校門,是容國團的乒乓球師傅,舒巷城的背誦詩詞對手,楊官璘的手下敗將。

史提芬是阿爾欽及赫舒拉發的入室弟子,科斯學說的御用闡師,弗里德曼主持其婚禮的人。科斯拿諾貝爾獎前夕,他在瑞典代表科斯的講話講得一塌糊塗。但作為哈伯格名譽周年講座系列的首位講者,卻又講得似模似樣。

張教授在經濟學上的興趣只限於解釋世事。他少用數學,喜歡赤手空拳,憑自己改進了的三個理論基礎,縱橫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