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門西東——禧文集一

作者:鄧文正

出版日期: 2007/12

頁數: 304 頁

規格:14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62-8971-20-6

定價: HK$55

分類:教育

試閱

分類: , 標籤:

商品說明

上世紀初,杜威(J. Dewey)的實用主義風行。他建議教育要「務實」,要多辦專業學院。於是乎,不少大專院校爭相開設專門訓練,擴工商學院。其後,赫金斯(R. M. Hutchins)接掌芝加哥大學,覺得此風不可長,認為大學當堅守訓練通才的宗旨。要訓練專才嗎?那是研究所的工作。(所以芝大不辦工學院,本科也沒有商學院。)他就任校長,人家問他為甚麼要堅持沿自十八世紀歐洲教育的liberal education傳統?他就說因為那是an education that could set you free。問︰Free from what?他答︰Free from ignorance。按校長的理念,那麼該是an education that could set you free from ignorance。

 

作者簡介

鄧文正。原籍廣東番禺。生於上海。長於香港。受傳統中文教育。中學畢業後負笈美國,習自然科學。受彼邦大學通才訓練影響甚深。結業後曾回香港。執教鞭。旋返美進研究院,改習社會科學。碩士後再到芝加哥深造,攻讀人文學科,主修政治哲學。

畢業後返港,曾任職香港經濟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等。喜愛翻譯工作,譯有《開放的航空業》、《市場環保主義》、《佛利民在中國》、《國體與經體︰對亞當‧斯密原理的進一步思考》、《為了自由︰洛克的教育思想》等書。

千禧年開始,創辦「禧文學社」,在民間推廣通識教育(近似素質教育),設有國學班、西方哲學班等學習小組。媒界贈上「民間通識之父」的雅號。近年致力重讀古典希臘政治哲學,發表評論文章,也計畫結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