頜骨醫學——口腔頜面外科的情和理

作者:劉思樂醫生 (Dr. Alfred Lau)

出版日期: 2022/6

頁數: 200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部分四色)/平裝

ISBN:978-988-8789-02-3

定價: HK$108  NT$540

類別: 醫學 / 口腔頜面外科 / 社會科學

試閱

商品說明

口腔頜面外科是什麼?

是專治嚴重口腔及顎骨問題的專科嗎?

顎骨病理與顎骨矯形手術是否很恐怖?

器官可以移植,原來牙齒也可以?

口腔頜面外科醫生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陌生,他們其實是介乎牙醫與外科醫生之間的專科醫生,主要負責一些口腔和顎骨的病理及外科手術,包括口腔黏膜病、顎骨水瘤、良性腫瘤、口腔癌症等的切除與重建,牙關節手術,頜面創傷骨折手術,兔唇裂顎手術,以至顎骨矯形手術及面部顎骨整形手術等。另外也會參與簡單的口腔手術,如智慧齒移除、阻生及多生牙齒移除、植牙、植骨及相關的手術等。

本書既從理性角度講解口腔頜面外科的常見病例與治療,包括智慧齒及多生齒的問題與治療、認識良性的成釉細胞瘤、區別囊腫及腫瘤的方法,以及介紹口腔手術會用到的麻醉藥物與風險等;同時,又從感性角度窺探口腔頜面外科醫生在治療床外的趣聞與學習點滴,與讀者說情又說理。

作者簡介

劉思樂醫生 (Dr. Alfred Lau)

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聖保羅書院畢業後,於香港大學修讀牙醫學士學位,2008年獲得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資格,私人執業,兼任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榮譽臨床副教授。畢業後致力推廣口腔頜面外科,讓業界及公眾更認識這個專科。

劉醫生在香港口腔頜面外科學會擔任執行委員超過十二年,更在2016至2019年連續兩屆被委任為香港口腔頜面外科學會會長。2014年創辦了香港口腔頜面外科青年團,成為創會會長及現任榮譽會長,令更多年輕一輩的牙醫及牙醫學院本科學生更深入認識這個專科。2017年被國際口腔頜面外科學會委任為NextGen主席及執行委員會委員,策劃及籌辦國際青年口腔頜面外科教育及活動至今。

劉醫生也在不同報章與媒體撰寫文章及專欄。曾獲頒發義務工作發展局金獎、國際口腔頜面外科學會主席提名獎,及於2020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發展局委任為香港國際會議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