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案——歷史中的血液學個案

作者:史丹福

出版日期: 2022/7

頁數: 200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雙色(部分四色)/平裝

ISBN:978-988-8789-04-7

定價: HK$118 NT$590

類別: 醫學 / 血液學 / 科普

試閱

分類:

商品說明

中西歷史中,傳奇的歷史故事大家可能耳熟能詳,當中或許有很多英雄能夠戰勝戰爭,很多偉人在專業範疇發光發亮,很多惡人又以為自己掌控權勢後可為所欲為。殊不知,世事無常,飛來的疾病橫禍忽然中斷了他們的生命,甚至國家。可是他們的死因和滅亡有沒有什麼端倪?是否無法避免?這可能是一場一場隱藏的「血案」。
 

  • 羅馬帝國的衰亡是因為軍事退步、環境退化、通貨膨脹……?抑或是鉛中毒所害?鉛中毒如何影響血液形態?
  • 腹主動脈瘤破裂必死無疑?現代血液學可以拯救當時命危的愛因斯坦嗎?
  • 甚麼是放血療法?是當年加速華盛頓死亡的暗黑醫學?但原來現代醫學中,真的有血液疾病需要利用放血療法來治療。
  • 海明威自殺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患有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症?

 

本書重返「血案」現場,與讀者一同翻看歷史中的血液學個案,以現代血液學的知識及技術判析,為歷史人物重新審症。

 

作者簡介

喜歡科學又喜歡寫作的醫生,現於醫院的血液化驗室工作,希望透過寫作為推廣科學略盡綿力。大學時曾任醫學會學生報《啟思》(Caduceus)的副總編輯,其後開設「史丹福狂想曲」的博客及Facebook專頁,分享血液學及其他科學資訊。亦有多篇文章刊登於《立場新聞》科學版及《關鍵評論網》等媒體。

作者另一系列著作《血液狂想曲 1 ——走進血液的世界》獲選為第十八屆「十本好讀」「中學生最愛書籍」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