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節本(增訂版)

作者:曹雪芹 原著;舒巷城 摘編

初版: 2003/07

增訂版:2022/01

頁數:312 頁

規格:150mm (W) x 210 mm(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484-94-2

定價: HK$98

類別: 文學/小說

分類: ,

商品說明

《紅樓夢》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其對人物的勾勒、情節的編排、古代大家族之奢華的刻畫,素來為人所津津樂道。是次為本社第二度出版並同時增訂由舒巷城先生摘編的《紅樓夢》節本。本節本保留原著重要情節及語言之美,涵接流暢,不會因節錄而失卻《紅樓夢》固有特色,為有意閱讀《紅樓夢》,卻因原著部頭太大而無從入手的讀者另闢新徑。

增訂版增加了人物關係簡表及主要人物在節本曾登場的丫鬟一覽表,讀者閱讀途中可隨時翻看,更便捷地掌握書中人物關連。而附錄收錄舒巷城對節本著墨較少的角色的六篇評價,起與節本互見互補之效,閱後再讀正文,則又能夠從另一視角觀《紅樓夢》的人與事。

本書既可使讀者輕鬆閱覽並觀照大家族興衰,又能體會曹雪芹用字之講究,實屬不可多得之書。

《紅樓夢》是一頁大家庭興衰的寫照,也是一幅十八世紀中國社會生活的真實圖畫。作者帶著厭惡之心,為那虛偽、貪婪、腐朽的一群唱出了輓歌;卻以無比的熱情,為青年的一代如寶玉、黛玉、晴雯、尤三姐等人,寫出了讚美的詩篇。二百年來,人們為書中那些犧牲於舊禮教下的善良的靈魂,流下過多少眼淚!

《紅樓夢》是一個大家庭的悲劇,也是一個時代的悲劇。類此的悲劇有一天不會再有。但曹雪芹筆下賈寶玉等人的光輝的藝術形象將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
——舒巷城

 

原作者簡介

曹雪芹,名霑,生於公元一七二三年(清雍正元年癸卯),卒於一七六三年(清乾隆二十七年)。原籍是河北人,約在明朝末年,其祖先遷居東北,入了滿洲籍;後隨清兵入關,成為名門望族,顯赫一時。由康熙二年到雍正六年(一六六三—一七二八),曹家世襲了江寧織造官,約近六十年之久。織造的官階雖不高,但卻是有財有勢的要職。曹家得到宮廷的寵幸,於是窮奢極侈,過的是異常豪華的生活。雍正六年,曹家被抄,曹雪芹的父親曹頫被免職。曹頫帶著一家大小,離開住了六十五年的金陵(南京),遷到北京去。這煊赫的世家就如此衰敗下來。曹雪芹生長在這樣的一個家庭, 本來很容易同流合污,或者成為一事無成的「紈袴子」之流,但他卻不是這樣。他愛好詩、書,刻苦鑽研文藝;善於繪畫。對於當時那種富貴之家的腐敗生活,他體驗得很深。他用十年的血淚,寫出了不朽的《紅樓夢》。書還沒有完成,他唯一的愛兒死了,他非常傷感,貧病交迫中,在除夕那天去世。

 

摘編者簡介

舒文朗原名王深泉,祖籍廣東惠陽,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是一個道地的文藝作家,其短篇《鯉魚門的霧》及長篇《太陽下山了》等小說,只有在西灣河長大的人才可以寫得出來。

博學多才,古今中外無所不達,舒文朗一方面以新詩飲譽香江,另一方面精於音律,古詩舊詞皆可一揮而就。他對聯絕妙;為了過癮而寫的打油詩,凡下筆,皆獲獎。

舒文朗為人幽默、寡言,但說起話來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他看事的深入,見解的精闢,學問的淵博,識者無不拜服。朋友說他是他們認識的人中最完美的。

能詩、能詞、能文、能畫、懂粵曲而又能唱。當今之世,這樣的才子似乎是不存在了。

王深泉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端坐而逝。除舒文朗外,他用過的筆名還有舒巷城、秦西寧、邱江海、方維、王思暢、向於回、于燕泥、陸思魚、石流金、尤加多等。

斯人無覓矣!

五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