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易經新寫

作者:岑朗天

出版日期: 2021/5

頁數: 192 頁

規格:150mm (W) x 210mm (H)/單色/平裝

ISBN:978-988-8484-80-5

定價: HK$98 NT$430

類別:哲學 / 文化歷史

試閱

分類: , , 標籤: ,

商品說明

易經可用於占卜,也可用於思考、說理、協助建立人生觀和世界觀。本書著重易理,積極主張以易占的結果檢證、鎖定及豐富易學之理解。

易理是人類理性其中一種展現方式,而《周易》僅是易理其中一種最流行也是保留得較完整的系統。然而,由於長期受儒家詮釋主導,加上舊有的卦辭和爻辭令現代人應用倍感困難,乃主張建立可名為《反復》的系統,以新的操作振興玄思。

《反復》系統高舉復卦這個象徵存在的範疇或概念,彰示了它面向本體論的方向,故取名本體論易學。本書為《反復:本體論易學之建立》之翼書,特點是用現代和理性語言重新詮釋及演練六十四卦、強調每一卦的內在結構、卦與卦之間的對反與矛盾關係,並盡量尋找每一卦的哲學涵意。

 

作者簡介

岑朗天

作家、文化策劃及評論人、兼職教學;早年醉心文化批判及實踐,近年致力建立及推廣論述。個人著述包括:《基督教之貧乏》、《廿一個基督徒出教故事》、《人喜歡被騙——文化結構史學之權力論》、《愛情弗得》、《他在蹂躪大學》、《人文之終結——文化結構史學之總論》、《村上春樹與後虛無年代》、《噪音——劇場文本的思考與紀錄》、《後九七與香港電影》、《潛行之恨,或愛》、《自戀的命運》、《行者之錯步——誤解老子.悟解老學》、《永遠不能明白的經典電影》、《心色密碼》、《懺者其誰——感觸莊子心靈自由》、《香港有我——主體性與香港電影》、《傘悔錄——八九一代的懺思》、《五十自述——真實的理想主義》、《反復:本體論易學之建立》、《反復:易經新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