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點.線.面——從微生物學和免疫學說起(增訂版)

作者:李瑞山醫生

出版日期: 2021/4

頁數: 232 頁

規格:165mm (W) x 220mm (H)/雙色/平裝

ISBN:978-988-8484-79-9

定價: HK$128

類別:醫學/醫療保健/科普

試閱

商品說明

1855年,鼠疫。

1918年,西班牙流感。

1997年,禽流感。

2003年,沙士。

2019年,新冠肺炎。

不同的傳染病一次又一次爆發,是誰惹的禍?

傳染病從何而來?

微生物如何影響人類健康?

防疫政策邏輯為何?

「疾病」兩字的含意是健康出現了缺陷。傳染病就是微生物為感染者帶來的健康缺陷。要理解傳染病,需要思考微生物導致人體健康出現缺陷的整個過程。這個從點到線的過程,可以分三個關鍵步驟作解說的框架:接觸、感染和疾病。

傳染病和人類的關係像一個圖案,用「點線面」來描述是頗為貼切。把傳染病圖像化的話,點可以是微生物,也可以是感染者;線是傳染病的散播途徑;面是疫症流行情況,又是社會的影響和回應。研究傳染病的方法,很多時都是跨領域的,一點可以引發多線,而每線能轉化為多面。從多線多面看傳染病,是這本書希望帶動的信息。

免疫學和微生物學兩者均是傳染病知識的骨幹,而免疫學的發展離不開微生物學,兩者都是本書內容的核心。

增訂版重整內容結構,從基本的免疫學和微生物學說起,補充有關傳染病的基礎知識,並大幅修訂及更新原有文章的資訊,加插近年新傳染病的探討,與讀者共同探索各種傳染病的起源、歷史,多角度思考疫症與防疫政策的深層意義。

 

作者簡介

李瑞山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1982年於香港大學醫科畢業,1995年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曾出任香港政府衛生署顧問醫生,主管愛滋病監測和防治工作,並多次應邀擔任聯合國轄下機構顧問。李醫生現時任職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從事研究和教學。